Wednesday 22 August 2018

差点成了"老鼠屎"

今天(22/08)差点就成了整个部门众矢之的的“老鼠屎”,现在回想起来,心情还有点五味杂陈......

话说,为了确保在发生突发重大事件(恐怖袭击etc)时,全体员工都平安无恙(没有明说的是,这么做是为了确保联络得上全体员工回来上班叭?),公司会不定期地举行“叫树演习”。演习一旦启动,部门主管就必须在限定的一小时内,拨电通知属下联络人,然后再由联络人负责拨电联络其余员工。

事实上,每一次演习前,大家都会接到风声,而特别留意。这次的演习也不例外,小熊猫我当然也有所警惕。每当家里电话或手机突然响起时,小熊猫会想着:是不是演习启动,我的联络人HH打来的?直到昨天(21/08),老板Z还特地watsapp告诉大家在演习时,她会发送简讯,同事们只需回复即可,我当下也有立即回复。

今天正好是公定假日哈芝节。小熊猫一家出门吃午饭,然后高高兴兴地前往白兔姐姐家。一路上,小熊猫还会检查手机,但心里也闪过一个念头:都已经过了中午,公司高层应该不会那么不近人情,选在公定假日这个举家团聚出游的时候,召开演习叭?

小熊猫一家人在大约下午1点半抵达白兔姐姐家。小Moomoo一见到我,便吵着要熊猫姨姨陪他玩。我放下包包后,便被拉进小Moomoo的房间玩“家家酒”,而且还是全程几小时的喜酒!(晕~)

我一会儿要做婚宴头手,一会儿充当侍应生、捧菜倒茶,忙得不可开交。直到下午5点,“婚宴”结束,小熊猫才“下班”,心想还是去检查一下手机比较安心。结果,小熊猫赫然发现:老板和H已经连环Call了好几十通电话,watsapp简讯也有几十则!小熊猫不得怠慢,赶紧拨电给HH。电话接通时,HH惨叫一声,说演习启动,但一直联络不到我,结果全组失败!

放下电话后,我回头看了那连串未读的watsapp简讯。原来老板和同事们因为无法联络上我,搞得人仰马翻,大家都拼命地想方设法,在时限内尝试联络我,直到最后一刻,还有同事希望奇迹发生!当时限一结束,老板Z便表示:演习失败,得再举行一次。她也需向其他部门主管道歉,因为受影响的不止我们这组,而是整个中文部门、全体100多人!

看到这里,我感觉到一股沉重的罪恶感压在身上,好像自己犯了滔天大罪,害惨了这么多人。叫我以后拿什么脸去上班啊?(羞.....)

可是,我又觉得很气愤。明明是公定假日,我选择跟家人相聚,而不是手机不离手、守株待兔地随时候命这无聊的公司演习,难道错了吗?当然,也有人会说:为什么整组、整个部门的员工都能在公定假日回复,唯独小熊猫办不到?但公司也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没有回复,就宣告演习失败,让其他员工的努力付诸流水,搞到老板Z还要向老总和其他部门主管道歉。我实在担当不起呀~

接下来,我满脑子都在想着要怎么弥补。我甚至决定要通过“Tell CEO”(公司总裁设立的对话机制,让员工直接发电邮跟总裁沟通)的管道申冤,希望公司能通融,不要宣告演习失败。

还好,老板Z后来向Corp Service查询,Corp Service说:只要整体回复率超过97%,就算过关。小熊猫真的是大大松了一口气!Phew~ ~ ~

但是,小熊猫只要想到大家整整大半天的假日心情都被这件事给破坏掉,心里还是觉得很愧疚,于是再次跟全组郑重道歉。

还好我这个星期休息,不然明天哪有脸和心情回去公司啊?希望下个星期能平复心情,面对大家。

唉,现在终于能够体会当“老鼠屎”是什么滋味。呀达,今年果然流年运势不顺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