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December 2007

回MediaCorp上班的第一天……

12月5日是我开始Freelance电台新闻副编工作的日子。毕竟很久没有上班了,一想到要早早爬起床,到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然后忙忙碌碌地赶新闻,心里难免有些抗拒。

第一天上班的前一晚,我准备好要穿的衣服和sweater,还比平时早一点睡觉。平时习惯2点才睡的我,还是可以入睡。隔天等我醒来时,闹钟还没响。看了看闹钟,8点20分,差不多是时候起来了,谁知起来后却发现客厅的时钟竟是8点40分!咦?闹钟慢了?!便快手快脚地刷牙、洗脸、换衣,近9点就出门。

还好,沿途蛮顺利的,我在9点50分抵达新传媒接待处,排队换pass。那天早上蛮多访客的,轮到我的时候,接待员拿我的IC scan了一下后说:"Not registered, call the person"。Nani??!! 怎么会这样?明明已经讲好我这天要来的呀,居然没有帮我登记!糟糕的是,我没有记下老板的联络。我记得新传媒的电话是“6350”开头的,然后回想起老板电话的最后4个号码,便尝试拨打。电话的声响很奇怪,不像是一般电话的声音,可是我也没想太多,以为是老板不在,便挂上了。我甚至尝试打给当时人在北京的小姐求救,可是小姐也没接,只好继续焦急地等接待员忙完(访客人龙源源不绝),再请她帮我打给老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我已经算是迟到了,但我有什么办法呐?我还奢望电台新闻室的同事看我人还没到,会派人出来找我,可是也没盼到任何人出现。求人不如求己,我再尝试回想老板的电话,终于想到电话的开头应该是“6359”,才成功联络上老板。告诉老板情况后,她说前一天也是这样,并叫我把电话传给接待员。但我看到接待员忙到团团转,怎么好意思打扰人家?便说接待员正在忙着。谁知老板语气不好地说:“你现在是要上班的叻!”

什么嘛??!!我也很无奈啊,心里还想:“还不都是你害的?谁叫你没有好好register我嘛!”后来,老板没空等,便说叫接待员打电话给她就挂电话了。我只好等接待员较有空时,插上前去,告诉她老板的话。接待员说,之前也有同样的问题,并向我抱怨其他人都不会,只有这个老板的系统有问题。她再次scan了我的IC,这次就有我的记录了。折腾了这么久,终于领到temp pass。

已是10点15分了。我快走带跑地冲到Radio Building,这时刚好开始下起雨来(天啊~),只好往室内通道走到新闻室。有了之前“闭门羹”的经验,知道需要大力把门拉开才能进入,便顺利进入新闻室报到。新闻室没几个人,所以还蛮安静的。我被指派坐在一张空荡的桌位。想起小姐说过我的座位就在她的座位后面,回头便看到了熟悉的Sotong、小老鼠、小猴子和小老虎,顿时对这陌生的环境有一份亲切感。然后,一位我以前在电视新闻认识、现在是小姐同事的H,过来跟我打招呼,并热心地帮我login电脑,我也较安心多了。

当天和我值同一班的还有主编T和副编F。感觉她们很静,有些冷漠,不太理我,只有偶尔有空时,F会教我一些程序,但大多数的时间我都在摸索中,想问问题也得先看准时机、察言观色。我知道周日班是比较忙碌的,为了不扯她们的后腿,我当然想尽快熟悉系统和写稿程序。但我毕竟是新人,那天我一整天是带着满脑子疑问和缺乏自信的心情工作。

紧崩的神经、无形的压力、陌生的环境,加上不习惯早起,结果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觉得所有的能量已被吸干,而且头一直作痛。回家后和家人吃饭时,一听到radio在播方言新闻,就有一种厌烦的感觉。Tsk,我都知道今天发生的所有新闻嘛,不想再听了!!理所当然,我那天晚上也没有看电视新闻……

希望我没有患上“厌闻症”吧?

 

后来……

目前为止,我已上了三次班,但每次都是带着疲惫和头痛回家。

第二和第三次上班时,刚好都是主编L和副编Q。她们会比较积极地教我新的东西,例如:把新闻post上网、记录各地股市的点数、check 电视新闻的ENPS系统等等。我觉得学到的比第一次值班时还多。可是,这两次上班时,我都因为技术问题(对save稿不熟悉)而犯错,最近的这次值班还严重到差一点害简讯时段出不来,主编很凶地责骂我。我当时很难过,眼泛泪光,便跑到厕所擦掉眼泪,让心情慢慢平复。那天一整天下来,我也没什么心情工作,即使刚好那天在公司的圣诞抽奖时,幸运地获得第三奖(香槟一瓶),也没让我开心起来。

我很清楚自己的确是做错了,也了解主编也是在压力下才会对我发脾气。可是我一直相信:即使是训话,也要好好讲,开口骂人是不对的。

也许出错是因为新闻室的人把我当成是一个有经验的人来用,而不是把我看成是新人,认为只要以"swim or sink"的方式,将我丢入水中,让我被新闻时段赶稿的急流冲到快窒息时,立刻学会。但是,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上手的,更何况还要习惯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电脑操作系统,所以迟早一定会出错,只是没料到这么快就出错了,而且还这么严重。相信主编已经把我贴上“常会犯technical error"的标签了。~.~"

但是,我后来想想:才来三次就被骂,我只是来这里做Freelancer,没必要受这样的气啊!我不是permanent staff,要走的话我随时都可以走的,不需要像perm staff那样有所顾虑、忍气吞声。

不过,我还不会那么快放弃的。希望这只是初期阶段会碰到的挫折吧。为我祝福吧!我会继续加油的!!Gambari masu~

7 comments:

  1. 钟宝玲子,加油加油加油!=)
    就当是学习的过程吧,即使只是freelancer...
    其实,我觉得他们并不是把你当有经验的人看待哦。基本上,我刚到这里时,也是自生自灭di。除了第一次出外采访有人带以外,之后就没有了,自求多福,也没有机会看seniors怎么采访。或许新闻室都是这样吧!所以我已经很习惯被骂,然后从错误中学习。记得吗?我太客气说话,都曾被教训过哦!
    说真的,你犯的错没有那么严重啦!不必太自责!主编I 说过:你做得不错呀!加油哦!*@..@*

    ReplyDelete
  2. 对呀!我们不是温室里的小花,比起大风大浪,这些只是小case。你要坚强哦!不要轻易掉泪...

    ReplyDelete
  3. ;_d (把泪水舔一舔,然后吸回去)

    Hai...谁叫我是水瓶座嘛!里面装的满满是水(泪水、口水、鼻水etc),一不小心被打翻的话,就会洒出来。加上头上有角的摩羯座,容易钻“羊”角尖,然后用羊蹄踢翻水瓶……。所以,我会坚强的。只不过,也请包含和容许我偶尔的脆弱……

    ReplyDelete
  4. 天啊,新闻界真的压力好大,好佩服你们这些媒体工作者。
    所以,小姐打手奴婢又成为同事了!

    ReplyDelete
  5. 当熊猫脆弱的时候,就是小老鼠坚强的时候哦!所以你就尽量脆弱吧!hehe... =p
    就差管理员,我们5人就都在这里post comment 喽,钟宝玲子的面子真大!=)

    ReplyDelete
  6. err 通常管理员奴婢和本姑爷都是很给面子的,只要老虎和老鼠更给面子通常大家都会到齐的啦,嘿嘿!

    ReplyDelete
  7. Hai hai, 菇爷说的对极了!!哈哈,小姐和打手被“酸”liao...
    Ano...小姐,脆弱还是比较适合你啦,就赠给你叭~ >.<
    小猴子叻??*take out banana to lure monye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