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October 2020

“屎”作俑者

 终于明白职场上有一种人,无意中说出了伤人的话不自觉,还认定是对方的问题......

话说今天(9/10),我值早班时写了两则球赛新闻稿(PS:比赛分ABCD四组,晚班同事把赛事拆成AB/CD,共两则)。一般的工作流程是由昨晚值班同事根据当晚/凌晨的球赛赛程,先开稿、输入赛事的对垒赛队名称,再由早班来写赛果。近期,新闻室跟网络组在这方面加强合作,由一名精通足球的网络同事M通过电邮提供赛果预测的template来丰富内容。

然而,M这一天没有如常提供赛果预测(他后来解释说:是因为没有发现这天原来有球赛),我只好根据晚班同事T的template来写。但心想:还是用多一点心来写这则体育稿吧,因为M一直以来对我们新闻室写的体育稿指指点点,认为我们写的太简单、错误连连(才会有跨组合作)。

于是,我很努力地描述赛果,确保自己没写错成绩(毕竟是早班,精神状态较差,有时会无法集中)或是用错术语(附加赛、正赛、加时赛、踢点球)。我对足球的认识虽不能说像M那样精通,但也略知一二,还不至于是体育白痴。⚽

写完了,稿也播出了,后来还上载到网站。怎料,到了下午1点,M发了一则群组简讯通知电台同事:这则稿有误。他转载网站的稿,标题上面写着“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然后说:应该是“欧洲足球锦标赛附加赛”,并解释一大串赛事由来。

原本已下班的我,看到简讯后心想:唉,早上这么用心写,结果还是被说有误,真是白费功夫!😪

扫了标题,再看M的更正,一时误会,以为他是指我们的稿开头没提“附加赛”,便回复说我们里面有提“附加赛”。M回复说:赛事应是“欧锦赛附加赛”而不是“欧洲国家联赛”,才恍然大悟,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便回复说:明白了。我还公事公办地建议:下次有英超/意甲/西甲/德甲以外的国际球赛时,可否先跟M协调,同时也请M看看我们一般会参考的某网站,以了解当日我们会写哪些赛程。

后来,值中班的新闻室同事L私讯问我:有没有换掉“欧洲足球锦标赛”,“cos one is correct, one is 国家”。我当下不太明白她的问题,以为她是要问我明不明白M的解释,便再重述一遍M刚才解释的赛事由来。L接着说:是晚班的T弄错了,两则稿,一则写欧锦赛”,另一则却写了“欧洲国家联赛”,才会出现错误。

不过,L在群组作解释时,后面加了一句:“编辑昏了。她没有指名道姓是T,但从刚才都是我一直在群组上跟M解释,这样写会不会让M和其他人误会,以为L指“昏了”的“编辑”是我啊?!😨

正要在群组上澄清说“不是我”的时候,L却私讯我,叫我不用回复。我看到了,便停止在群组打字。

L接着说,她只是要写在群组给T自己看。

我:我怕M以为是我昏了。

L:我们(新闻室)知道不是你。

我:他不知道啊。

L:清者自清,需要解释咩 / 解释太多反而不好 。

我:😭

L: 你不需要那么执着的 / 就好象之前没有接到电话一样/其实没有人怪你。

我:只是不想给M以为我不懂足球。今天还很努力不靠他帮忙下,把赛果写详尽些。结果却被说稿有误,一点都没有赞许。😞

L:不要紧的真的 / 为什么你那么好胜呢/他不是没有赞许,而是点出错误而已/而且他点出的错误不是你犯的,不需要那么defensive

我:不是好胜,只是努力了也没人看见 。

x x x x x x x x

对话结束后,不知何故,内心忽然觉得一阵莫名的酸楚和委屈,眼睛开始泛泪(还是值完早班,眼睛困了?),已经很困倦的我,却辗转难眠,在被窝里不断流泪;后来实在太累了,就带着难过的心情睡着了~~😴

原本还不觉得这场小风波怎样,但我为何会在被L阻止后,感到如此难过???😕

仔细回想后,终于明白了:我是因为受到L的言行刺激,才会有这样的反应!!!😲💡

首先,她不让我在群组里有辩白的机会。她刚才讲“编辑昏了” ,但“编辑”意指对象不明确,确实有可能会让人误会是我。她却说不要紧,可是事不关己,她当然不要紧,是我被讲成了当事人、被误会耶!真后悔那个时候竟乖乖听她的话,没加以解释。我应该不理会,先撇清关系再说,以免被误解,才不至于现在这么懊恼、心里吃着闷亏而不悦.....😤

另外,她提到了两年前发生的“老鼠屎事件”【详情见:差点成了“老鼠屎”】。而令我惊讶的是:这件事跟当年的情况非常雷同。我当时本来也没有觉得怎样,后来却因为L在事后说了一句:“还好你没有变成老鼠屎!”,反而令我越想越觉得委屈,一直想着自己差点就成了老鼠屎,而整晚辗转难眠、躲在被窝里暗暗流泪。如今,她又重提这件事,勾起了我不好的回忆,我才会如此难过。💭

而且,她也说我太执着、太defensive(aka自我辩护意识太强),以为有人责怪我,更指我好胜心强,为了争一口气、要被赞许,才需要做解释。可我根本不是这样想的啊!我只是不想被别人误会,才想解释。更何况,一开始造成我可能被误解的始作俑者就是她耶!还给我贴上这么多的“人格标签”,简直就是在我伤口上撒盐,任谁听了都会难过!🧂

或许她真的没有恶意;或许是她太心直口快、不自觉。但经过两次事件后,让我有理由坚信:这个人是会导致我职场情绪低落的“屎”作俑者。生人勿近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