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anuary 2017

Travel@40: JaPanDA!! (DAY 1)

2017年1月15日(星期天)—— 终于到了小熊猫单独启程前往日本的日子啦!

我搭乘的新航SQ638航班,原定晚上11点55分起飞,隔天早上7点半抵达日本。


全家人这一天浩浩荡荡陪我到机场送行。我们在傍晚时分抵达机场吃晚餐。好笑的是,小Moomoo居然说,他想吃日本拉面(喂喂,熊猫姨姨我是要飞去日本吃拉面的耶~😂🍜)!!

无所谓啦,反正我在日本也不是天天都吃拉面;况且小Moomoo因为姨姨出国而心情郁闷,我看还是顺他的意,让他开心点叭。

饱餐一顿后,距离办理登机手续还有一点时间,大家于是在机场逛逛。机场当时正举办“精灵宝可梦Pokémon展览”,还真配合我这次的旅游主题呐!

时间一到,我们便前往新航四号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和托运行李。

当我们一步步走向离境厅入口处时,小Moomoo又开始闷闷的,我心里也有点不舍,但终究还是要踏上旅程的。所以,在抱了抱小Moomoo、跟家人挥手道别后,小熊猫便步入离境厅,展开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单独旅程。


日本へ、行ってきます ~(中译:日本,我来了~ ~ 🗾🎌)


候机中......

通关后,忽然闪过一个念头:这一刻起,完全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了!内心五味杂陈,是摆脱束缚解放后的快乐自由?还是对未来未知的惶恐不安?可能两者皆有吧。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A11/A12候机室。时间还早,登机处还未开放,我便在附近找了个位子坐下、戴上耳机听歌,偶尔看着路过的旅客,打发时间。等到大约10点多,候机室终于开放,让乘客进入接受安检和等候登机。我也赶紧随着同机的乘客进去。
FB po照

过了安检、进入候机室,小熊猫用手机拍了张selfie,上传FB公告天下:39岁的我出发啦,去日本寻找40岁的我。Ittekimasu~

在这之后,小熊猫也想到装一壶“家乡水”,接下来几天掺着喝,以免到日本时,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NB:这是小熊猫自己构想出来的旅游偏方,信不信随你~)

岂料,候机室传来一阵广播:由于需要更换客机,乘客必须改往B5/B6候机室,航班也将延后到凌晨1点起飞!Nani????!!!! 😱😱😱

没办法,只好起身、朝新的候机室走去。进入新候机室必须再次接受安检,由于担心早前在A11/A12候机室装好的“家乡”可能不过关,小熊猫于是打开水瓶,张嘴想把水喝掉。殊不知,我不熟悉新水瓶的出水口,结果当众“洗脸”!💦😖

新航Snack Pack
丢脸之余,我赶紧躲到附近女厕擦拭烘干。觉得衣服比较干了,才假装没事进入候机室。过了安检后,小熊猫又装了一壶“家乡水”,然后找个位子坐下。

这时,地勤人员递了一盒食物给我,说是为班机延误而慰劳乘客的Snack Pack【见左图】。里面有矿泉水(哎呀,早知道就不用装“家乡水”了~)、湿纸巾,以及饼干、巧克力等零食。真贴心!💝

到了凌晨12点多,地勤人员通过广播说:可以开始登机了,但他们会以点名的方式,分批安排乘客登机。结果,先登机的都是群体(旅行团、家人、朋友之类),像小熊猫这样形单影只的乘客,就只能痴痴地等到最后几个才被点名。

听到前面一位女乘客向地勤人员要求指定某座位。由于小熊猫订的是靠窗位,便询问地勤人员能否也安排我坐靠窗的位子?地勤人员说可以,然后递给小熊猫一张印有机位号码的便条。小熊猫原本很开心终于能登机了,但在抵达机位时却发现:靠窗的位子已经有人坐了!Nani?????!!!!!! ❌💺❌ 😱😱😱 

我站在走道,不知所措。一名空少见状走过来,问我怎么回事,我告诉他:地勤人员刚才明明安排我坐靠窗机位,结果却不是。空少了解情况后,要我先坐在空位,然后就去帮忙问个究竟

过了一会儿,空少表示:已经没有别的位子了,但他还是好心帮我问一下那位坐在靠窗位子的男子介不介意跟我换位?还好男子同意换位,小熊猫才得以如愿。谢啦!🙋

凌晨1点多,飞机开始离开登机口,我也莫名兴奋起来,一直盯着机窗外面看。飞机缓缓从滑行道移动到跑道上。停了一会儿后,引擎轰隆作响,飞机快速向前冲,然后一阵往上升的感觉,接着就看到下方海面上的点点渔火。小熊猫的首趟个人旅程终于启程啦,Bye SG!!!


In-flight Self Entertainment

起飞后,我继续盯着窗外一片漆黑。安全带信号解除后,空姐先后递来热毛巾和一包零食,还询问乘客要哪种夜宵。小熊猫只听到“鸡肉”二字,于是告诉空姐:我要吃鸡肉的。结果,空姐递上的是长方型curry puff,里面的鸡肉馅料好辣,吃得小熊猫直喷火!🔥🔥🔥


小熊猫辣得难以忍受,就在舌头发烫之际,一名空姐刚巧路过,我于是向她招手、要求一杯牛奶解辣。空姐请我稍等一下,小熊猫也只好乖乖忍着辣、等待救星的到来。

等着等着,舌头渐渐不再感觉麻辣,我也被机上播放的电影【日本电影《金メダル男》和日本动画你的名字》,见左图】情节吸引而忘了辣感。过了一阵子,空姐才把牛奶端上来,但小熊猫的“火患”早已扑灭~🍼

既然牛奶来了,小熊猫只好把它喝掉。这可影响了小熊猫原本“彻夜不眠、不上厕所”的计划(PS: 毕竟小熊猫单独一女子旅行在外,而且还是搭深夜班机,基于个人安全,才会出此下策)。喝完牛奶后,眼皮不自觉地变得沉重,好几次一直打瞌睡,甚至有一次差点昏睡过去!😵😴  结果,《你的名字》就这样反复倒带重播(到现在我还是觉得没有从头到尾看完这部动画呐~)。

好不容易撑到接近清晨6点,机舱内的灯光突然亮了起来,乘客纷纷醒来。原来是机组人员开始送早餐。

早餐有面包、水果、蒸蛋、马铃薯、黄豆、香肠、橙汁和咖啡。

不过,经过彻夜未眠、整夜没上厕所(PS: 忍尿也是出于个人安全考量而想出的下策.....❌🚽🚾),加上小熊猫本来就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即使早餐看起来美味丰盛,但小熊猫实在没什么胃口好好享用,只好随便吃几口就作罢。小熊猫是万不得已,才会这样暴殄食物,honto ni gomenasai!!!! 🙇🙇🙇


拉起机窗的遮光板偷瞄,窗外天色开始亮了。不一会儿,天色就从蓝转橙,天际线随即出现一道光芒。哇,太阳开始升起来了!🎴

这时,机长通过广播告诉大家:飞机即将降陆在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第一搭客大厦

飞机从高空缓缓往下降时,从机窗隐约瞄见一大片凌乱的陆地,难道是2011年“311”大地震、海啸兼核泄漏灾区——福岛!!😱 是我想太多吗??

Touchdown!
飞机越飞越低,渐渐看得见地面上的车辆、建筑和田地。接着,感觉客机机轮碰到机场跑道,机身震动、轰隆作响,然后减速、缓慢滑行。

飞机在日本时间(下来均采用日本时间)早上8点20分左右安全降陆!!🙆


从机场到车站

一踏出机外,立即感受到一股日本寒流(最高温仅9℃)。当时,小熊猫仅穿着单薄长袖衣和保暖内层衣,还没披上厚外套,加上尿急,便赶紧冲向最靠近的女厕解手,然后穿上厚外套,收起眼镜、改戴隐形眼镜,再补一下妆。从厕所出来时,外面已没什么人。小熊猫赶紧快步走向入境处。

来到抵境厅,发现排队通关的人不多,小熊猫一下子就来到抵境柜台。通关后,我便去领取行李。跟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是,有一名官员会上前要求检查行李,然后问我一些问题,例如:来日本的原因、逗留多少天、袋子里装了什么东西等等。

曾听说过日本官员对单独赴日的女性游客审查较严格,我事先有尝试练习应对答题。但或许是通宵熬夜没睡的缘故,脑筋不太灵活,当被问及逗留多少天时,原本想好的答案记不牢,结果说错了。只见那位中年官员一脸“???”的样子,我慌了起来,马上尝试纠正。幸好那位大叔官员还算友善的,对我笑了笑说:不必紧张(好像是这个意思吧?)。我也一脸尴尬地回他:Sumimasen, (watashi no) nihongo heta desu(日译:不好意思,我的日语很差)。也许他看我傻乎乎的,应该不是来日本做坏事,随即将我放行。

踏出境厅,我搭乘电动扶梯通往B2层,然后走进日本铁路公司Japan Railways Group(简称JR)办事处,把预先在新加坡买的Exchange Order更换成JR Pass【见左图】使用

上一次赴日游时,就见识过JR Pass的“威力”。它非常方便,只要是JR旗下的地铁、火车和新干线都可以“免费”划位和搭乘。持卡者只需向执勤站员出示即可出入闸门,省却了我们这些外籍旅客买票搭车的麻烦。🚅🙌👍

JR Pass也可以预订从机场到东京车站的机场快线Narita Express(简称N'EX)座位喔!我请服务员帮我划定N'EX座位,顺便划定从东京车站到新大阪的新干线座位。服务员建议我:可以改在品川站 Shinagawa下车,转搭新干线。

这不在我原本的计划(本想顺道去买东京车站的午餐便当),我一时间还不太明白她的建议,担心又是自己表达错误、导致她误解,而重申我要去东京车站。还好,经过服务员耐心解说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她是担心东京车站太大,我可能会迷路而错过新干线。我于是同意在品川站下车,并向她道谢。Domo arigato~ 🙋

买好车票后,我走到N'EX的入口处,通过闸门、搭电动扶梯到月台,等候搭乘早上9点45分的机场快线列车。由于月台并非密闭设计,小熊猫可以感觉到隧道从户外吹进来的阵阵冷风~~ 💨 还好,月台中央设有一个透明的候车室,小熊猫便拉着行李进去避风。

机场快线N'EX
到了早上9点40分,一列橙白色的列车缓缓驶入。小熊猫开心地拉着行李箱来到指定的4号车厢入口处,等乘客下车后,本以为可以直接上车,但车厢内一名员工却在门口拉起绳索,向我示意不准上车。原来员工必须先把车厢打扫清理干净,才能让下一批乘客上车。哇,好专业喔~ 👏👏

员工打扫完毕后,解开绳索,小熊猫终于可以登上列车。把行李箱放到行李架后,小熊猫找到靠窗的3-A座位坐下。不久后,列车便开动了。

第一眼看到的日本
整个车程历时约1小时又8分钟。当列车驶出隧道,第一眼看到的日本景色是蓝蓝的天、绿油油的树林,以及电线杆林立的马路。

列车沿着东京市郊区行驶,一路穿过山川森林、道路和一排排民宅,跟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景色如出一辙小熊猫虽感到疲倦,但还是忍不住想饱览沿途风景。

小熊猫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一边无聊拿起相机玩自拍,还趁没有人注意的时候,偷偷拿出小熊旅伴,让它看看日本的风景!🐻


晴空塔三连拍
当沿途的建筑物渐渐多了,意味着列车已经开进市区。经过一小时的车程,远处忽见一座高耸的建筑物。原来是东京的最新地标——晴空塔Tokyo Skytree

小熊猫慕名已久,也打算在Day 8参观,想不到在抵达日本的Day 1就能在列车上见到这座新地标,便拿起相机捕捉它的身影。

不久后,列车广播宣布:品川站即将到达。小熊猫于是赶紧起身,走到行李架取出行李箱。列车终于在上午10点53分抵达品川站。

下车后,我照着指示牌走,很快就找到新干线车站的入口处。沿途看到一家便利店,便想到午餐便当和饮料。由于新干线将在上午11点10分抵达,只剩不到15分钟,二话不说,马上冲进便利店购买。

店内的便当选择虽不多,但我还是花了一点时间来阅读标签,以确保里面没有牛肉等食材。本想选择果汁等比较有味道的饮料,但最终还是选了矿泉水。结帐时,店员好像是问我:需不需要替便当加热?我担心时间不够,但又一时想不起怎么用日语问“需要多久?”, 小熊猫只好摇摇手说:Daijobu(日译:没关系)。

Hikari 469号新干线列车
距离新干线“Hikari 469”列车抵达的时间只剩下大约5分钟,小熊猫赶紧进闸门、走下楼梯到月台。原本以为右边月台是上车处,便跟着排队。还好,我再次确认显示屏,发现列车抵达时间比较早,直觉认为是排错了。再看一下左边月台的显示屏,正好是上午11点10分的“Hikari 469”,啊~ 真的排错了,于是赶紧走到左边月台。

就在右边月台的列车离开没多久,一列白色的新干线列车就往我这边的月台呼啸进站。今日的第二段铁路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


新干线途中......

走进11号车厢,找到了6-A座位的靠窗位坐下后,才想起:刚才划位时,忘了交代JR服务员,我要坐在右侧的座位,因为坐右侧的话,当新干线从东京往新大阪方向行驶时,途中就可以看到富士山了!🗻👀 

呀达,太迟了啦。只好记得在Day 6回返东京时,要预订左侧的座位。姑且将就一下,戴起耳机边听音乐,边欣赏新干线左侧的风景吧 ~~
日本铁路便当午餐

中午12点多,听到车厢内其他乘客拆开便当的声响,我也想吃便当『400了。Itadakimasu.... 🍱🙏

打开一看,里面有三个饭团、一块肉饼、炸肉排(忘了是鸡、猪还是鱼)、菜饼、香菇、鸡蛋和一小撮意大利面,还蛮丰富的。当然,因为没有要求店员加热,便当吃起来冷冷的,但还算合我胃口。Gochisosama........... 🙏

饱餐一顿后,我继续戴着耳机听音乐,欣赏沿途风景。但饭后眼皮不太听使唤,加上窗外阳光有些刺眼,令早前在机上彻夜未眠的小熊猫昏昏欲睡....... 💤

瞌睡虫飞走后,小熊猫发现窗外一些建筑物的屋顶残留了一层白雪。据说,日本多地昨天(16/1)骤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沿岸地区遭遇大雪。但一般而言,关东到关西地区应该鲜少会出现暴风雪天气吧?

雪国风景
可是,当列车开往关西地区,小熊猫发现沿途的白雪踪迹越来越明显,从原本只在屋顶的残雪,变成了遍地白雪。

这时,列车广播报道:由于大雪的缘故,车速将放缓,到站时间将延误。呀达,原定下午2点03分会抵达新大阪站,看来不到下午3点是到不了的。

看着窗外白皑皑、寂静萧瑟的一片,差点以为列车来到了北海道!也许这是老天爷送给我的4X岁生日礼物,让我也能看到如同置身北海道一样的绮丽雪景

接近关西一带时,雪渐渐少了。当列车来到京都站Kyoto,我多瞄了几眼,试图看看Day 4的酒店和附近地区长什么样子。其实什么也没看到,只看到那支高大的“白蜡烛”地标(ie.京都塔)依旧耸立,让我不禁回想起2003年游京都、第一次看到“白蜡烛”时的惊叹不已。就等Day 4再登上“白蜡烛”瞧瞧吧~ 

列车离开京都站后,下一站就是我的目的地:新大阪站Shin-Osaka。下车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车程足足延误了大约一个小时。


入住酒店

预订的酒店可从下午3点开始check-in。长途跋涉后,真想赶快到客房休息,于是二话不说,赶紧搭乘电车,仅一个站便来到大阪Osaka
大阪第一酒店

从大阪站中央南口出来转右,走出建筑物,过了两条马路,即见我将入住三晚的酒店——大阪第一ホテル Osaka Daiichi Hotel。酒店外观像一根高耸入天的棕色圆柱,一眼就能认出。

走进酒店,已经有人在柜台排队。轮到我的时候,我拿出酒店订房,用简单的日语表示我有订房。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使用信用卡,但在签卡时,视力模糊(眼睛干涩?太累?度数有变化?),只好凭感觉签名。原本担心不合规范,还好柜台小姐没有提出异议。

柜台小姐问我:会听日语吗?我表示:会一点,她于是用日语跟我解释酒店入住条规。当我一脸“???”时,她改用英语再解释一遍。虽然小熊猫很想入乡随俗、尽量尝试使用日语,但多多少少还是给对方造成不便,真歹势!我的日语还有待精进,请各位多多包涵。Sumimasen~ 🙇


我的房间
搭电梯到28楼,我竟绕了一圈(为体验酒店独特的圆形建筑特色吗?😅)才找到2801号房间,其实房间就在电梯大厅附近

一踏进房间,进入眼帘的便是简洁狭长单人房空间虽不大,但也够我一个人和三只熊旅伴们居住。

卸下行李后,第一件事便是拨电回家报平安。因为太久没有拨打国际电话(还一度担心会跟家人失联!📞),试了几次才成功。接电话的是熊猫爸爸,一听到他的声音,忽然觉得很开心;但熊猫妈妈刚好不在家,只好晚上再打电话回家。国际电话费虽贵,但只要能够听见电话另一端传来家人的声音,始终是无价的。

休息一下、清理房间后,已接近下午4点半。整理好需携带的物品后,我便跟熊伴们道别,然后踏出客房、搭电梯下楼。


哈啰,梅田!


大阪市交通枢纽——梅田
我居住的地方叫梅田Umeda,属于大阪北区。由于靠近新干线等交通设施,这里主要是商业区,周围办公大楼林立(客房窗口望出去,对面即是办公楼),当然也有不少购物商场。

从酒店一出来,迎面吹来一阵冷风 ⛄。刚才往酒店途中,经过一个地下街入口处。为避开冷风,我便尝试沿着阶梯往下走,顺便参观号称最具规模的大阪梅田地下街迷宫。

来到地下街,果然跟地面层冷飕飕的氛围不同。这里不仅有暖气,还有很多商店和人群,原来大家都跟我一样,躲到地下街“避风”了!

我先去阪神百货食品馆寻找人气排队美食——花枝烧Ikayaki。厚厚一大片的花枝烧仅卖¥147(折合不到2新元)据说一天可卖出一万份!不过,找到摊位时,却发现只有一、两个人在排队。可能是因为还没到下班时间吧?反正没大排长龙就再好不过,我赶紧上前点了一份。本想当作下午点心当场吃,但最后还是决定留到晚上才品尝。

听说日本商场食品部门晚上有打折,我先绕食品馆走一圈,看看有什么好料晚点可以打包回去酒店享用。瞄到寿司Sushi🍣猪肉可丽饼 Pork Croquette🍪烧鸟串Yakitori🍗煎饺Gyoza🍕。呵呵,今晚在日本的第一顿晚餐,可真要大快朵颐一番!

大略决定好晚餐后,我继续沿着地下街走,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大阪站。熟悉这条地下通道后,接下来几天要往返车站和酒店就更方便了。


时空の广场

大阪站的上方,就是大型购物商场——大阪车站城Osaka Station City。小熊猫搭乘电动扶梯到五楼,即是连接南北两栋商场的时空の广场

这里是个不错的拍照点,除了可以俯瞰下方月台和穿梭而过的电车,广场上还矗立着一座金色欧式时钟,可作为人们相约见面的地标




望着远处的夕阳,小熊猫心想:还是赶紧趁天黑前,到户外熟悉一下附近地区。

搭乘电动扶梯下楼时,迎面而来的冷风实在让人受不了,小熊猫手忙脚乱地赶紧掏出手套戴上保暖。可是一回到地面层,又觉得还好,想必是冬天搭乘户外电动扶梯,速度快一点点都会让我直打颤。呵呵~ 💨💨


小熊猫绕到二楼户外,沿着步道桥行走,便可饱览梅田交通兼商业枢纽—— Osaka Station City全景。原来这里不只有地铁站,还包括巴士总站,真是个四通八达、交通便利的城市。

本想到不远处的连锁电器商场Yodobashi逛逛的,但冷风加上傍晚5点繁忙时间开始增多的人潮,小熊猫心想:天色渐暗,还是改到地下街逛逛吧。


地下迷宫

梅田的地下街,历史悠久,而且人潮及热闹程度不亚于地面上街道。这里就像个迷宫一样,分叉路多,走着走着,若没注意,真的会迷路、找不回原来的路。

我原本想找一找旅游书上写的一个效仿意大利米兰喷水池的喷泉广场,便停在地下街某处查找地图。这时,一位大叔上前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非常意外,心想:他可能是地下街人员,又或是非常热心助人的日本人。不过,我一方面不懂“喷水池”日语怎么说,另一方面也担心被他发现我独自一人(单身女子出门在外,应有防备戒心),而且日本人素有“送佛送到西”的美德,要是喷水池距离太遥远,我怎好意思让他帮忙呢?只好客气地说:Daijobu,然后假装发现自己要找的地方,微微点头说声“Bye Bye”便开溜。

沿途走走看看,走进几家日本药妆店,还在一间饰品店买了一双袜子(P.S.:原本穿的袜子不够长,无法避免靴子磨破脚,只好随便买一双来顶替)。不过,喷泉始终还是没找到。

逛来逛去,开始觉得累了,也觉得蛮晚了(P.S.:其实也不是很晚啦,大约晚上7点左右,但外面天色已完全变黑,感觉就像晚上9、10点,而且越来越冷,心想:还是去打包晚餐、去便利店买食水和早餐,然后回酒店休息。🏨


庆功晚宴

回到阪神百货食品馆,那里开始有不少客人排队打包。原本想再等晚一点(应该是晚上8点后),就能以优惠折价购买食物,但最终还是决定早点打包回去酒店比较妥当。

食品馆内的店员们都彬彬有礼,排队人潮虽多,但过程还算顺畅。其中,卖煎饺的老伯让我印象最深刻。跟食品馆其他摊位卖家“礼貌式招待”不同的是,老伯全程带着笑容热情招待,努力向顾客推销(包括试吃)。虽然煎饺味道一般,但我还是决定掏钱光顾。他还自动附上筷子和酱料,并帮我包装好。心想:顾客至上的服务态度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打包好晚餐,小熊猫便沿着地下街返回酒店原本以为酒店楼下有便利店,但怎么找都找不到,只好询问酒店大厅门口的员工。他指示我:最靠近的便利店要走两条街。已经冷到流鼻涕的小熊猫犹豫着要不要顶着刺骨寒风出去,还是干脆回客房算了。但小熊猫还是决定一次过把所有东西都买齐后,才回房间好好休息。

边走寒风边吹,入夜街道也显得有些冷清。小熊猫加快脚步、越过两条马路,抵达便利店。选了一瓶矿泉水(够喝上三天!)、一瓶绿茶,以及接下来两天当作早餐的牛奶、橙汁、面包和三明治。付账后,小熊猫拎着一袋袋沉甸甸的杂货和晚餐,快步回返酒店。


右上起顺时针方向:煎饺、花枝烧、烧鸟串、
                           可丽饼、寿司和绿茶
回到房间,已是晚上8点。冲完凉后,小熊猫便把打包回来的食物一一摊在桌上。哇,感觉就像日本自助餐!

小熊猫从晚餐吃到宵夜,才把全部食物吃光光。食物虽冷了,但美味依旧。Oishii..... 😋

到了晚上9点半,我再度尝试打电话回家,跟熊猫妈妈和熊猫哥哥聊了一会儿后,才放下电话。

期间,小Moomoo也利用简讯应用程序Whatsapp的录音功能,跟熊猫姨姨来场“新日隔空交流对话会”。看来接下来几天,他也会继续跟我“隔空对话”,一解思念姨姨之情吧?😂

收拾垃圾、梳洗完毕、计算花费、翻看明天行程、整理明天所需用品后,已是凌晨12点多。一整天下来,小熊猫早已疲惫不堪,还是赶紧入眠,为明天Day 2的旅程充电!Oyasuminasai ~ ~ 💤


To be continued つづ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