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anuary 2017

Travel@40:JaPanDA!!(前奏)

2017年1月20日——小熊猫正式踏入不惑之年。*哭~~*

早在三年前,小熊猫就开始踌躇着要以什么方式来纪念我的“人生中场”。记得有一晚,小熊猫跟新X媒同事HH在下班途中聊起了她每年生日都会自己一个人出国旅行的经历。我说,很羡慕她有这份勇气和胆量,HH鼓励我说:你也可以办到啊。

心中顿时涌起一个念头:Retire@30,Travel@40 !!!

反正都活到这把年纪了😭,还有什么事情是放不开、不敢做的?(不惑嘛......)如果连单独一人去异乡旅行的挑战都克服不了,我下半辈子是否得继续过着被观念、顾虑和恐惧等枷锁束缚,凡事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的日子?我更不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会埋怨、后悔并懊恼着自己当年没有勇气踏出这一步,去实现这个梦想。

朋友B说过:“人到40岁,总要为自己活一下下”。回想过去,我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出国旅游时,虽然旅途总有人可分担依靠,但行程并不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喜好,而是得配合其他旅伴的喜好。所以,始终觉得自己没有完全享受整个旅程。

随着朋友们个个成家立业,能够拨出时间出国、去我想去的国家的朋友,所剩无几。与其等待别人有空陪我出国旅行,何不干脆跟自己一人出国旅行?想吃想喝想看想玩想逛想买想拍想住,想出发就出发,想休息就休息,整个旅程完全由自己掌控作主,不需要照着别人的步伐或喜好,这样更轻松愉快、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目的地:日本!


说到旅游目的地,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日本。2003年,我第一次跟B和JJ到日本玩。当时才刚踏入职场的我们,还未摆脱穷学生心态,加上旅游规划经验尚浅,连著名景点也只是匆匆略过。玩虽有限,但那次的日本行还是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在那之后,我一直希望能以更充裕的时间和金钱、更好的体验和享受来重游日本。这些年,我也学了一点日文日语,虽不算流利熟练,但勉强还可应付,不至于陷入lost in translation的无助状态。

行程规划

想好了目的地后,我开始规划行程。我希望以“跨岁”(ie. 39→40)的形式,在日本度过生日。查一查日历,赫然发现2017年的农历新年来得特别早,就在我生日后的一个星期!虽然回国过年应该不成问题,但心里不免担心家人会更加反对我的日本行(原本就心想:家人会反对我一个女生单独出国)。

为了不要太早让家人发现,我只好暗中执行计划。这三年来,我往返图书馆借阅了无数本旅游书,上网查资料,脑海里反复演练行程,以及途中可能遇到的状况。我也自行办理护照、申请转账卡、购买具备自拍功能的相机、冬装靴子、旅行袋等物品。还特地去打流感预防针,还有购买旅游保险。周详策划一切只为了让家人放心,让他们知道我作了万全准备,而不是一时冲动

期间我也向一些朋友同事透露我的计划。有的大表支持,并为我提供不少建议。有的大感惊讶,但也没有多说什么。也有朋友语带调侃地“吓唬”我说:单独一人去日本,不要出事。甚至还有人提出反对(包括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批评我究竟在想些什么

也许有人一辈子都不会明白: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并不是一般世俗认为的金钱、工作、名利、物质生活、结婚生子等自由、随心所欲、不被束缚牵绊住的人生,才是我追求的幸福和快乐。

怎么说,也是庆祝我的“不惑”之年,所以我不应计较太多。任由他人去想叭,我不稀罕!!

准备就绪

随着2017年一步步逼近,我也启动计划,订机票、住宿、餐馆席位,还有门票(终于体验到类似网上秒杀抢购演唱会门票的疯狂经历!!😱)。

到了2016年12月25日,趁着圣诞节的家庭聚餐时,我终于开口跟家人透露我的日本一人行计划。当然,还是免不了爸妈一顿反对与责备,但还好有哥哥姐姐帮忙“护驾”说情,我才获得两老默许。

有了家人的许可,让我更有动力筹备行程所需。迈入2017年1月,换日币、到庙里拜拜求平安、打包行李,一切就绪,小熊猫就等2017年1月15日(星期天)这一天出发咯!

(To be continued つづ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