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anuary 2017

Travel@40: JaPanDA!! (DAY 3)

小熊猫早早就寝,昨晚“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的认床状况没再发生,小熊猫睡得安稳,舍不得起床,原本设定好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清晨6点起床,但还是赖床赖到6点半,才勉强爬起身

掀开窗帘,天空渐亮呈微蓝。刷牙洗脸上厕所后,小熊猫跟DAY 2 一样,用煮沸的热水倒进杯里后,把昨天买的炸鱼排三文治放上去熏热,配上外甥小Moomoo多年前曾在日本喝过并大力推荐的咖啡牛奶。日本早餐好吃又好喝,营养丰富~ 🥪🍼

虽已早早起身,但小熊猫慢慢吞吞的劣根性,还是拖到早上8点左右才出发...... 呀达~ 😭

这一天要前往的目的地,就是距离大阪以外、车程约一小时的著名旅游胜地——奈良Nara

踏出酒店,小熊猫这回尝试走地下街。早上繁忙时间的地下街不像DAY 1 傍晚繁忙时间那么人多热闹,一些店铺也还未开门营业,但仍有不少像我一样的行人,使用地下街前往大阪站。
 
小熊猫搭乘开往奈良方向的JR大和路快速线列车。上车后,车厢内的乘客很多,沿途必须站着。当列车逐渐离开市区、往郊外前进时,下车的人比上车的人多,小熊猫终于找到位子坐下,戴上耳机,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欣赏车窗外阳光普照的田野风光。🌄
 
奈良到了!
大约早上9点多,列车终于抵达奈良终点站。奈良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路上随处可见的日本鹿,以及古色古香的建筑古迹。

现在就随我一起展开 DAY 3 的奈良寻鹿访古城之行吧!


  🚾 “厕”记 🚾

踏出奈良站后,担心奈良公园一带可能不容易找厕所,于是到靠近奈良站的观光案内所借厕所。一踏进去,感觉就像图书馆一样,非常整洁宁静。

发现厕所后,便不假思索地开门进去。看到里面有一个矮马桶,马桶后方有个关起来的小木门。不知怎么的,我竟自以为外面的马桶是给小朋友用的,木门才是厕所,小熊猫也以为“厕所”里有人,还傻傻地站在那里等。后来觉得不对劲,轻轻推开木门一看.......原来是存放清洗工具的储物室!哎呀,小熊猫真笨~ 😓

上完厕所、正在洗手时,忽然厕所的外门打开,一位女生走了进来。呀达,小熊猫刚才忘了锁门!😨 场面有点尴尬,我故作镇定,假装说我只是进来厕所洗手而已。幸好是女生,也还好她没有早一点进来,否则就会看到我如厕的画面了..... 😭🚽👀

离开厕所后才发觉:这其实是轮椅残障人士专用厕所(终于明白为何会有斜坡道、矮马桶和洗手盆、栏杆扶手),居然被小熊猫占用了这么久,gomenasai!🙏🙇


🦌 转角遇到鹿 🦌

耗费了一点时间,赶紧继续旅程。沿着马路走,两旁都是邻里店屋和住宅,相当安静。走到一处,发现有个池塘。这是俗称“奈良八景”之一的猿泽池,据说黄昏时的景色最美。不过,早晨的阳光照耀池面周围,景色同样令人赞叹。
 
忽然,就在马路尽头转角处,发现一只棕色动物。哈,那就是奈良鹿了!

兴奋的小熊猫赶紧掏出相机,拍下眼前这一幕,深怕鹿会掉头就走。不过,那只鹿一动也不动地站在那里,丝毫不怕人类。我慢慢地走过去,想接近它拍照,那只鹿才掉头离开,走上山坡同另外几只鹿会合。哦,原来还有这么多只!🦌🦌🦌
 

五重塔
幸福是......兴福寺? 

沿着山坡旁的楼梯拾级而上,对街正是今天参观的第一站——兴福寺Kofukuji

踏入兴福寺,第一眼便注意到宏伟高耸的五重塔。塔高50.8米的五重塔,可说是当年奈良最高的建筑物。这里曾遭受战火洗礼,现在的五重塔是在1426年重建的。

兴福寺园区开放供游客(还有鹿!)免费进去参观;唯独五重塔被围栏重重包围,不准一般游客入内参观。真可惜,否则就可以登上塔顶,幻想跟古代访客隔空鸟瞰同一风景。

经过五重塔左转,经过一大片平地。据说,这里曾有座寺院,但同样也因大火而烧毁,如今只剩下台基和梯阶。光看面积,足以想象曾经矗立此地的寺院有多大!
 
南円堂
往里面走,来到一个酷似中国古代六角亭的建筑物——南円堂

南円堂也不对外开放,但在入口处允许信众祈福参拜走近一看,它比想象中更大更宏伟,不愧被列为“重要文化财产”之一。 

兴福寺虽然还有其他建筑,但心想还有其他景点要参观,恕不便久留。
⚠ 鹿出没注意!!⚠

离开兴福寺左转,沿着一条小路继续往前走。虽偶尔有汽车经过,但还算清幽宁静,鸟语花香。

抬头一看,赫然发现一个有趣的路牌,上面的日文字写着:注意!飞鹿出没。【见右图】

哈,是我太大惊小怪了吗?毕竟这里是奈良,“路”上有“鹿”(PS:谐音笑话,况且这里的鹿不会飞)也不足为奇。我想:这是要告诫司机开车路过时,要多加留意到处趴趴走的野鹿,以免酿成意外。
 
继续往前走,来到路口,即看到对面有一座又大又红又显眼的鸟居。高达10米的“一之鸟居【见左图】,是全日本三大鸟居之一。这里就是下一个景点——春日大社 Kasuga Taisha的起点。

乡间小“鹿”
穿过鸟居,小熊猫也正式踏入奈良公园Nara Koen园区面积很大,约有660公顷。这里主要是泥土碎石路,而且还得留意地上有没有鹿大便,尽量不要踩中,所以比较不好走。

不过,漫步在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的公园里,金色阳光从树梢间洒下来,偶尔还有“乡间小鹿”出没、制造意外惊喜,心情也变得豁然愉快
 
这里的野鹿一点都不怕人类,也不介意游客靠近它们或对它们拍照,似乎非常温驯友善。想必它们已经习惯游客的存在吧?

旅游书里有介绍:到访奈良公园的游客可体验一下喂食野鹿。小熊猫看到公园一角落有个售卖“鹿饼/鹿仙贝”【¥150/10个】aka鹿饲料的摊车,便走过去掏钱跟摊主购买。
 
谁知买好后,一转身,赫然发现成群野鹿已将我重重包围!🦌😲🦌

本想把“鹿仙贝”装进塑胶袋,再放进包包慢慢喂食,怎料被鹿群围堵,打乱了原有计划。慌乱中,我把还粘着封条纸的一块“鹿仙贝”掉到地上,鹿群们见状纷纷低头抢食,为了自身安全,我看还是别捡算了,免得被鹿咬死或乱脚踩死!(PS:后来有新闻报道说,当局解剖一头死鹿时,发现它肚里有许多无法消化的纸张和塑胶垃圾。搞不好我是祸首之一!RIP deer...... 🙇)

贪吃鹿
趁着野鹿忙着争食之际,我杀出重围,跑向较空旷的草地。没想到,鹿群们尾随而上!🏃🦌🦌

深知跑不过这群饥饿的“自然界赛跑健将”,小熊猫只好赶紧掏出相机,准备好就站立不动,再次被鹿群团团包围。小熊猫一手拿着“鹿仙贝”喂食、一手拿相机拍下它们贪婪的吃相。哈哈~ 
 
整个过程就好像动物园管理员一样,小熊猫忙着喂食,还用日语(PS:猜想它们应该比较熟悉日语?!)跟它们讲:matte(译:等一下)。但还是有鹿从后面顶撞我、要求喂食,甚至咬了熊猫屁股一下!呜呜~~😭😭😭
 
“鹿仙贝”一下子就喂完了。食物没了,野鹿们自然就散场离开,唯独左图这只鹿(喂食拍到的那只?还是咬我屁股那只?🤔)依然跟着我“不离不弃”。

我于是对着它拍照(PS:不敢跟它近距离wefie,因为怕它吓到或是趁我不注意时咬我),然后轻轻地摸一下它的头,摊开手并用日语说:nai(译:没有)。它似乎听懂我的意思,跟着就掉头离去。看来日本鹿也跟日本人一样,很注重礼仪哦~~


🏯🦌 鹿神社 🦌🏯
 
喂完野鹿,小熊猫继续前进。走了大约10分钟,便抵达“二之鸟居”。来到这里,就代表我们已正式进入春日大社的范围。

斜坡参道两旁排列着一座座石灯笼。据了解,这里共有两、三千座石灯笼,而且全都是平民百姓和组织团体捐赠的。

石灯笼柱上刻着“常夜灯”,也就是说,到了晚上,石灯笼会点起烛火,照亮前往神社的参道。可以想象,夜访神社时,这里的景色应该会很美。
 
Oops....NG,接不准!
神社鸟居入口处附近也设有洗手台,供前来的访客洗手参拜。毫无悬念地,就连洗手台也是鹿造型!【见左图】

好奇的小熊猫拿起洗手台的勺子,尝试拍张“用勺子接水”的照片。不过,在无法看着水流、只能凭感觉用勺子来接水的情况下,自拍还真有点难度。几次NG后,发现有游客要使用(还是想学我跟洗手台拍合照?!),小熊猫也不好意思占用太久,随便洗一洗手便放下勺子离开。

抵达斜坡参道尽头,一座朱红色大门便映入眼帘。终于来到春日大社

神社建于公元768年,而且跟鹿息息相关。据说,神社原址曾经出现一位骑着白鹿的神明,为神社增添一层神秘色彩。

神社号称“日本三大神社”之一,就连日本皇室也会定期前来参拜。小熊猫还是赶紧带大家进去参观一下吧!【门票:¥500
 
进入神社,红彤彤的本殿映入眼帘。神社算起来也有1千200多年历史,外观看起来很新,据说神社之前每20年会修葺一次,因而历久不衰。

本殿左边矗立着一棵高大的神木。当下参观时没注意到:神木的一根树枝竟延伸穿破附近建筑的屋檐长了出来!直到离开神社、细读导览册子后,才发现原来还有这处奇观,残念错过了~🌳
 
神社另一特色是在本殿屋檐和长廊悬挂的一盏盏铜铸吊灯笼。部分灯笼还是古代皇室将领赐给神社的,其余则由民间组织团体机构和个人捐赠

沿着长廊走过一盏盏雕刻精致的铜铸吊灯笼,仿佛引领访客穿越时空,发思古之幽情。

来到长廊尽头,穿过一道门即是外院。拾级而上,来到一处鸟居。据说,鸟居后方的森林,就是那位骑着白鹿的神明曾出现过的地方,忍不住朝森林多看几下,看看是否见得到神明。(PS:Ano... 就算真的看到,大白天的,未免也会毛骨悚然吧?👻)

绕回头穿过侧门,回到刚才挂着一盏盏铜铸吊灯笼的长廊。经过本殿前方,在转角处右转,本殿左侧有个通往侧门的小坡道。侧门虽敞开着,但神社禁止一般公众进入。不过,公众还是可以站在门外的斜坡窥探里面的御本殿。里面有一座座紧闭的红色小庙,相信是供奉不同神明的神龛。

走下斜坡,旁边有一座长型建筑物,叫做藤浪之屋。入内一看,昏暗的屋里挂着一排排点燃烛火的铜铸吊灯笼,营造幽静氛围,让参观者感受一下神社入夜后,千万盏铜铸吊灯笼亮起后的绮丽景象。
  
离开藤浪之屋,来到神木前的小广场——林檎の庭【见左图】。这儿只有在节日庆典才会开放,进行祭祀活动。而“林檎”是日文“苹果”的意思,据说,广场旁种的一棵苹果树,正是当年日本天皇御赐给春日大社的。🍎

离开神社前,我到御守售卖处,求了只可爱的鹿签【¥500】。付钱后,身穿红白服装的巫指示我任选一只小鹿,跟求签还有点相似。最终选中了右图这只木雕小鹿,它嘴里叼着签,模样十分有趣。小熊猫便带着小鹿一起离开了神社。
 

🍵 中场休息 🍵
 
离开神社已接近中午时分,肚子有点饿,但接下来还有一个景点要在午餐前参观。小熊猫于是到神社外一家叫做“春日荷茶屋”的日式茶寮稍作休息。

入座后,点了绿茶和柿饼【¥650】,想品尝一下传统手艺冲泡的日式绿茶。结果并不如想象中好喝,虽有茶味,但接近温开水般平淡,只能当作是冬天出行的暖身饮品。柿饼看起来虽小,但馅料饱满丰厚,足以充饥。

吃完喝完、休息够了,是时候出发。结帐时,忍不住瞄了一下门口的红伞红凳歇脚处,这可是日本传统庭园茶屋的经典造景,好想坐上去留影。小熊猫于是询问柜台店员:能否帮我拍个照?店员点头答应,一偿了我的心愿。Domo arigato!📸
 
离开茶屋,往下一个景点前进。途中经过一家外观较摩登的茶屋时,发现有几只鹿不知何故在店外的贩卖机徘徊,其中一只还大喇喇地站在正门,要是自动门打开,搞不好它会直接闯进茶屋呐!

正在纳闷着它们为什么不愿离开时,贩卖机旁的后门突然打开,一名妇女提着一桶饲料出来。哦,原来店家会在这个时候喂食鹿群,鹿群知道有东西吃,就聚集在此。谜底揭晓!💡


🙏 东寺 🙏

南大门
过马路,来到一排土产店屋。不远处就是下一个要参观的奈良景点——东大寺 Todaiji

东大寺建于公元728年,由于建在当时的首都平城京以东,故称为“大寺”。东大寺被列为世界遗产,也是“日本国宝”和奈良地标,文化与历史地位崇高。

这里人多鹿也多,小熊猫边走边小心翼翼地看着地面,严防踩到鹿大便,弄脏了佛门圣地。穿过南大门,看到一座被塑料布覆盖的建筑物,一度误以为东大寺正在装修;仔细观察后发现,原来装修的是入口处,便松了一口气,赶紧买票入场参观【¥500】。


📸 “含沙”摄影?? 📸
 
穿过廊道、往左一看,巨大的佛寺正殿——大仏殿映入眼帘。

偏偏这个时候......相机居然没电!   🔋😱

奇怪,昨晚检查时,以为相机的电池还够用。没想到它竟给我罢工!可能是冬天的关系,电池才会这么快耗完。想起有后备电池,但却忘了给它充电,结果带了跟没带一样~😭

没办法,只好让相机休息一下,看看它会不会复活。接下来,需要拍照时,只好暂时先用手机顶替,但因为担心手机没电,所以省着点拍。(PS:下列部分照片素质与效果会差一些,敬请见谅!🙇)
 
错误示范:东歪西倒、两边切掉的照片
正愁着要怎么用手机自拍时,发现一位女访客好像也是单独一人,便上前问她要不要帮忙拍照,顺便也帮我拍照?她爽快地答应。

我虽不常使用手机拍照,但也尽力尝试帮她把东大寺和她本人拍得好看些。她接着帮我拍了一张直的,再拍一张横的。一看照片,当下内心略嫌她拍得不好,没有完全把东大寺拍进去(两边屋檐都被切掉!后来还发现照片拍歪了,真的很不用心!),但毕竟是请别人拍的,我也不好嫌东嫌西,只好向她道谢。

从口音猜测她是华人,便开始用华语跟她交谈。我夸赞东大寺又大又壮观。怎料她却开始吹捧自己国家,强调东大寺是他们当年的工匠建造的!Ano... 怎么说也是踏在日本土地上作客的,竟把人家的国宝归功于自己国家!就算是历史事实,就算日本人听不懂华语,但讲得出这样的话,也让听得懂华语的小熊猫傻眼。😲

不想跟陌生人闲聊太久,便匆匆跟她道别,继续浏览东大寺。


👼 仏门圣地 👼
 
越接近大仏殿,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拾级而上,踏入正殿,立即被眼前15米高的铜佛像吸引。【见左图】

这尊佛像被誉为“世界三大铜佛”之一,重达400多吨,而且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可谓镇“殿”之宝。

小熊猫双手合十,对着佛像鞠躬敬礼后,绕到佛像后方,那里展示了大仏殿当年建筑工程的解说模型,栩栩如生。
 
不是贞子......
佛殿右侧有一根神奇的柱子。【见右图】柱子下方有个洞,相传跟佛祖鼻孔一样大,若钻得过去,可消除疾病、带来好运。

刚好有一个小朋友钻了出来,看来小朋友成功的几率较大。不过,从理性角度来分析,钻不钻得过去,靠的是灵活度、毅力和意志力。如果身心灵够强大,自然就会健康无恙、好运连连。

小熊猫探头进去看,里面的空间确实很小,如果不小心卡住,不但丢脸,空间密闭症也可能会发作!考虑到小熊猫单独出外,连熊带包闯关可能构成安全风险,始终没有尝试。但至少我探个头进去,也算是沾了一点福气叭?🍀

眼看快到下午两点,我决定离开东大寺。
 
 
🍴☕💰 吃喝购物 💰☕🍴
 
(Courtesy: Hiyori)
踏出南大门后,到附近的土产店采购伴手礼。这里有一家叫做“鹿屋Sikaya”的纪念品店。店内产品琳琅满目,当中不乏跟鹿有关的商品,例如:奈良的卡通吉祥物 Shikamarokun【见左图】,表情非常逗趣,印在饼干等产品上,非常吸睛。

而最另类的伴手礼,莫过于“鹿大便”(鹿のふん)¥350!你可别吓坏了,它其实是花生巧克力球,只不过外形像鹿大便,为吸引顾客眼球才会这么取名,吃起来可是完全没有便便味的哦~💩

买好了给家人朋友的伴手礼后,肚子也饿了。赶紧徒步前往奈良最大商店街——东向商店街 Higashimuki。沿途绿地较多,房屋也不高,算是个宜居的市镇。

穿过地下行人道,一路走到近铁奈良站,左转即是东向中町 (aka东向商店街)。这条街道名称还有一段典故:话说当年,为了不遮挡兴福寺的景观,房屋一律不准建在兴福寺东侧。结果,所有房屋都建在西侧,坐西朝东,故称“东向”。☀🏠🏡

走进商店街,不一会儿便找到午餐处——Ganko Tonkatsu。这家连锁炸猪排专门店创业于1963年,分店遍布关东关西,而位于奈良的店面以传统日式装潢为卖点,店中央还有赏心悦目的日式庭园。

抵达时,虽已是下午2点半,但还是有人排队等待入座用餐。我赶紧尾随其后,不一会儿又有客人排在我后头。看来这里的口碑应该不错。

店员招呼我进店,并安排我坐在吧台座位。虽已过了用餐时间,但店里仍有不少食客。我点了里脊肉炸猪排套餐¥993】。

店员送上套餐时,以日语加手势示意我可以亲手磨芝麻,再把沾酱倒进磨芝麻的专用碟里【见图右下角的蓝边碟】。

芝麻磨好后,我便把浓稠的沾酱倒进磨芝麻的碟里。就在倒入沾酱的那一刻,发现前方有个空瓷碟【见图右上角、芝麻磨棒后面】,便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听错指示,沾酱应该是倒进瓷碟,再加入磨好的芝麻。

就这样,整顿饭吃得不安心,一直提心吊胆,深怕会遭到店员和其他食客白眼。如果真的是我弄错,只能在此向店家郑重道歉了。Gomenasai ~ ~ 🙇

回想起来,这里的炸猪排外层香脆可口、肉排软嫩多汁,配上白饭、包菜丝沙拉和味噌汤,绝对物有所值。😋👍

饱餐一顿后,我沿着商店街走到尽头,便来到了桥本町/三条通 Hashimoto/Sanjodori,这里汇集了不少观光客喜爱的店铺。
 
Hiyori 的Shikamarokun包装设计
先来光顾日本吸油面纸专卖店——Hiyori总本店。小熊猫不常使用吸油面纸,但有朋友曾经送我这个品牌的吸油面纸当作伴手礼,我因此对它有所认识。这家店专门以当地景点及相关事物,例如刚才提到的Shikamarokun【见右图】作为包装设计重点,当作纪念品收藏或送礼皆可【¥450-500 /册】。

买好后继续逛街,看到另一家旅游书常提起的中谷堂。店家的名产是麻糬饼由店员持大木槌快速手打制作而成,店家还会不定时地现场表演这项特技。

相信是表演时间已过,看到店门前还有很多盒麻糬饼,心想:现在才下午3点多,应该没那么快卖完,店家待会儿可能还会继续制作,拎着麻糬饼也有些不方便,还是等一下顺路回来再买。

溜进中谷堂旁的饼饭殿商店街,这里的商店比较像邻里中心,有眼镜店、理发院、杂货店等。这时发现有邮局,便走进去,用简单日语向职员表明我要购买寄明信片所需的邮票【国际邮票:¥70 / 枚。还好他们听得懂我的烂日语,还会耐心教导我投进正确的邮箱邮寄口。〶📬
 
走到商店街尽头,越过一条小马路,沿着巷子往里面走,感觉已经走进密集、到处是分岔口、搞不好会迷路的邻里住宅区,要不是沿路还看得到游客,真的会让人忐忑不安。走了将近10分钟,终于看到奈良町资料馆【见左图】。

这间博物馆其实是私人博物馆 ,空间并不大,里面展示和介绍的是奈良民众昔日的生活用品、历史文物和艺术品。

馆内最令人惊叹的展品,就是右图的神右卫门窑大皿。据介绍,这是全日本最大的盘子,而且只会在当地某个节日庆典上,用来装盛各种山珍海味,供上百名信徒享用。
 
“庚申猴”像猴子吗?
奈良町的另一特色,就是悬挂在资料馆门外的这一串叫做“庚申猴”的红白装饰。【见左图】

馆内也特设角落介绍“庚申猴”。它以红白布料制作,因为造型酷似猴子而得名。据说它最早是从中国传入,能够消灾辟邪、保平安。资料馆附近也可发现家家户户门口几乎都挂上了“庚申猴”。

参观完资料馆后,小熊猫沿着刚才的路回到桥本町/三条通。再度回到中谷堂,怎料就在来回一个小时内,麻糬饼居然已全部卖完!!😱😱😱

带着遗珠之憾,我只好到附近的快餐店,买了一杯咖啡。这算是我人生中单独一人在日本快餐店点东西。原来我必须要说:“hot coffee (hotto kohi)”,而不是“coffee (kohi)”,店员才会明白我要点的是热咖啡~☕【¥150】!

端着咖啡上二楼坐下,便掏出两张奈良明信片,提笔写下到目前为止的旅游感想,一张寄给朋友W、一张寄给自己。戴着隐形眼镜,视力有些模糊,写字需要花上一些时间。有时会有几个学生经过,偶然抬头则瞥见旁边隔几桌坐着一对情侣,忽然间有置身新加坡的错觉,真是不可思议。

写完明信片后,立即遇到小麻烦:要如何沾湿邮票,贴上明信片呢?🚱 总不能用咖啡吧?😅 有想过用口水沾👅,但在注重公共卫生的日本,当众这么做会不会失礼呢?也想过去厕所弄,但如果被其他顾客看到会不会歹势叻?😳 忽然灵机一动,把咖啡杯盖掀起来,杯盖内不就有热咖啡排出的水蒸汽,问题解决!💦 ☕


👋 再见,奈良! 👋

完成任务、收拾餐盘,小熊猫步出快餐店时已是傍晚5点左右。外头天色如同夕阳般,看来是时候结束奈良行程回大阪了。

一路走向JR奈良站,路上行人变少了,店家一个接一个打烊,一些住家和街道也开始亮起灯。沿途发现一家旅馆,有点羡慕那些入住的旅客,不但可以直接回去休息,隔天还可以继续游奈良。

终于抵达JR奈良站,天色已变暗。这时,听到站内广播好像是说,前往大阪的列车即将出发,但不太确定自己听到的有没有误,不敢贸贸然冲上去,最好还是先询问站员。我指着楼上并用简单日语问他:楼上月台是不是前往大阪的列车?就在这时,耳边响起列车轰隆驶离车站的声音,列车开走了!

站员表示:是这趟列车没错。他可能是担心我错过列车而失望,于是用简单的日语掺英语耐心地告诉我下一班列车几点出发、在哪个月台候车,还教我如何更快捷简易地抵达大阪(需要换车,但他保证绝不会搭错)。如此敬业热心的站员,真要好好表扬!🚆👮👍

向站员道谢后,我便上楼,列车已停靠月台。我赶紧登上列车找位子。终于找到一个靠窗座位,便坐下戴起耳机听音乐。过了一会儿,列车便出发。车窗外已是一片漆黑,道路和建筑物都亮起了灯。由于是傍晚繁忙时间,每停靠一站,车厢就有越来越多乘客。渐渐地,列车开进大阪市区,窗外景色从原本的漆黑一片,变成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

听到“新今宫站”,我便准备下车。昨天走访新世界时,其实就已经走过这个月台【详情见 Travel@40: JaPanDA!! (DAY 2);但由于是晚上,感觉周围环境熟悉又有些陌生。

根据奈良站员的指示,只要在下车的月台等下一班列车,便可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难波 Namba。果然,就跟奈良站员说的一模一样,下一班列车随即进站并准时停靠月台。上车后,过了一、两个站便抵达目的地。

 
🏃 穿街走巷觅佳肴 🏃  

从难波站出来时,已接近晚上7点的用餐时间,街上到处都是人。小熊猫赶紧随着人潮,走向晚餐处——北极星Hokkyokusei

从车水马龙的主要街道弯进一条阴暗僻静的小巷(不免担心小巷不安全),再往里面走,即见高楼大厦间有一座传统日式风格的建筑物。外头灯光明亮,还放置电灯看板并挂上写着“北极星”的门帘,相信店家也怕食客们找不到吧?

这家店是日式蛋包饭的创始店,早在1922年开店,售卖西式餐食。到了1925年,店家发现一名有肠胃问题的常客每次只点煎蛋和白饭。为了让这位客人享用不一样的餐食,贴心的店家想到用番茄汁炒饭,再用煎蛋把饭包起来,家喻户晓的蛋包饭就此诞生。蛋包饭的小故事凸显了店家对食客的用心,吃起来相信也会格外可口。

不只店外,店内也保留传统日式风格。入店后,店员请我先现在玄关脱掉靴子,方可踏上榻榻米。接着,店员引领我进入一间和室,里面摆放约四五张矮桌,室内已有其他食客,我被安排坐在最后面的桌位。坐下点餐,等待的当儿,小熊猫好奇地四处打量。在我背后有一道屏门,猜想可能是在更多顾客上门或需要容纳更大组客人时,屏门就会打开,连接另一间和室吧?
 
创始店北极星的日式蛋包饭
不久后,蛋包饭上桌了。摆盘其实很普通,不就是里面包着炒饭的蛋皮淋上番茄酱汁,再加上姜片罢了。但你可别小看它,吃完后还挺饱的!况且,能够品尝最具原始古早风味的蛋包饭,也算是物有所值。🍛

用餐时,忽然觉得有点晕眩,起初以为是自己一整天行程下来的疲惫,但又觉得事有蹊跷,心想:难道是地震?我盯着和室内的吊灯看,好像有点摇晃,仿佛也听到窗户震动。可是,戴了一整天隐形眼镜的眼睛,视力有些模糊,即使窗户或电灯摇晃,也可能是外头有风吹动。我观察其他食客是否也感应到,但他们如往常般嬉笑用餐;侍应生经过时,我看了她一眼,似乎也没有异样。可能真的是我的错觉吧?😵

吃完付账后,回到玄关把靴子穿上。踏出店外、站在昏暗的街道上,又不禁开始担心安全问题,匆匆拍完店外照便赶紧离开,回到主要街道。

过了马路,便是DAY 2来过的道顿堀。这里入夜后还是一样人声鼎沸,闪烁的霓虹灯照亮了整条河道。

这时,忽然发现:昨晚没亮灯的Glico Man广告招牌今晚终于亮灯了!【见右图】

看来昨晚真的是为了纪念阪神大地震而熄灯,可不是招牌灯坏了哦~ 😌

我于是赶紧用手机拍下,弥补昨天的不足之憾。
 
门可罗雀的本家大たこ(DAY 2拍摄)
我前往DAY 2经过、但没有光顾的章鱼烧名店本家大たこ Honke Otako【见左图】。几乎所有旅游书都会介绍这家自1972年创业的名店,还描述店外经常大排长龙。可是,无论是DAY 2或DAY 3,店门前都空无一人!

我猜想:这可能跟店门前放置的中文声明有关。从字里行间推测,相信是有人揭发他们制造排队的假象,让客人久等。若真属实,店家这样做确实很不应该;但奇怪的是,为何店家要在店门口特地摆放中文声明?因为只要是像我一样读得懂中文的客人,在看到声明后,不就不光顾吗?这背后一定有什么理由。

不过,既然店家自知理亏,放了声明,坦白认错,作为消费者,我认为这只是店家为吸引客人光顾而使出的生意手法,虽有欺骗顾客之嫌,但也不是罪不可赦的大错,还是可以原谅的。没人排队更好,我于是上前买了六个章鱼烧¥380】回去当作今晚的夜宵。🐙🔮

接着,我使用地下铁出口,来到戎桥一带,稍微迷失方向,最终绕进一条灯火通明的巷子,找到了551蓬莱。这家店也是历史悠久(1945年开业),专卖猪肉包、烧卖和煎饺等中华料理小吃。店名叫“551”,其实是网络和手机不盛行的年代、店家电话的最后三个号码,这样顾客也比较容易记住店家在关西地区开设多家分店,其中位于戎桥筋的本店人气最旺,据说每天可卖出14万个猪肉包。我抵达时,店前方虽设置了排队线,但没有人排队,真幸运!便赶紧上前买了两个猪肉包¥340。🐽🐽

买好猪肉包,已是晚上8点多,感觉外面越来越冷。有章鱼烧和包子当夜宵应该也够了,就决定结束今天的行程,回酒店休息。


🌆 Last Night 大阪 🌆

回到客房,眼看快要晚上9点,便先拨电回家报平安。挂电话后,心想:连住三晚的酒店客房,第三晚应该可以尝试一下泡浴缸的滋味,于是放水、加入沐浴露,好好享受、放松一下,消除这三天累积下来的疲劳。🛀💬

洗完澡后,人也变得神清气爽。走到窗口,欣赏一下我在酒店最后一晚的大阪夜景,不禁对自己完成了第一段、为期三天的行程而感到自豪。

明天就要离开大阪、展开下一段的旅程,内心涌起了莫名的兴奋和期待。我拿出昨天买好的大阪明信片,一张写给朋友S、一张写给自己,记录下这段行程的感想。

美味夜宵
明天要退房,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享用早前买回来的章鱼烧和猪肉包,再配上冰凉绿茶。【见左图】

章鱼烧买回来放久虽凉了,但咬一口,依旧Q弹扎实、章鱼肉厚爽口,果然名不虚传!在此真的要替店家申冤,希望大家别为了店家犯下的过错,而错过了这个好吃无比的章鱼烧喔~😘

用水蒸汽熏热猪肉包后,咬一口,同样也是外皮扎实、肉馅又厚又美味多汁。单吃一个包子(当然也要把六个章鱼烧算在内!)就够饱了,另一个包子还是留到明天当早餐吧。

享用夜宵的当儿,看到电视闪过一排字幕:大阪附近的和歌山地区发生3级地震,大阪震感1到2度。原来刚才在北极星那里用餐时的晕眩感,真的跟地震有关!😲

吃完夜宵收拾后,便开始记帐,然后整理一下今天买回来的东西。把今早在春日大社“求”到的小鹿嘴里叼着的签打开来看,用英文书写的签写着“Great Good Fortune”,代表大吉。耶~ 🎊

签上还详细说明所求的各种事项。里面提到:我的愿望“will come to fulfilment sooner than your think”。嗯......我确实很快就实现了这次壮举。而这次旅程的“prospects good. but look out for your companions”。哈哈,好吧,我会好好照顾我的三只熊旅伴。🐻🐻🐻

整理完明天需要用的东西后,又到了凌晨12点多。赶紧刷牙洗脸上厕所,然后上床就寝,为明天DAY 4开始的下一段旅程养精蓄锐。Oyasumi...... 🛌💤

To be continued つづ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