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7

Travel@40: JaPanDA!! (DAY 4)

早餐:猪肉包加橙汁
这一晚,小熊猫也睡得安稳,在39岁的最后一天: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早上8点起床

刷牙洗脸上厕所后,小熊猫把昨晚夜宵吃剩的551蓬莱猪肉包熏热,再从冰箱里拿出橙汁,就是今天离开大阪前、在酒店享用的最后一顿早餐。🍊🐽

边看电视边吃喝,吃饱后收拾、换衣、化妆,弄好一切,竟已接近早上10点。慢吞吞果然是小熊猫的天性/劣根性!!😂

酒店其实最迟中午12点退房,但小熊猫这一天要搭新干线到下一个地方——京都Kyoto,并在抵达后,立即展开DAY 4 行程,因此必须提前两小时退房
 
退房前,先跟三只熊旅伴在住了三晚的房间拍照留影。房间最好的拍摄角度就是靠窗的睡床,为了取镜,只好把行李箱搬上矮桌,再把相机放在行李箱上。接着,我把三只小熊抱好,按下快门,趁三秒空档赶紧跳坐床上。

要拿捏好时间自拍“私房照”还真不容易,拍了好几次都🆖。终于拍到一张比较像样的照片,虽然有些失焦、表情尴尬,还拍到行李箱一角,但整体还算满意就够了。

拍完照,把熊旅伴们安置随身包里,完成最后一次巡查、确保没有东西忘了收后,我拉着行李箱、拎着随身包,向住了三晚的温暖小窝说声“sayonara”,就踏出了2801号房间。

搭电梯下楼,我把房卡还给柜台,并请柜台人员帮忙寄明信片。等柜台人员完成退房手续,我拉着行李箱离开了大阪第一ホテル Osaka Daiichi Hotel。🏨🙋


👋 再见,大阪! 👋
 
早上10点,太阳高挂天空,反正天气不错,拉着行李也不方便走地下街,干脆沿着马路走向大阪站,就当作这次行程最后一次欣赏大阪街景吧!

跟DAY 2一样,路上行人不多,车辆倒是川流不息。在交通灯前等待绿人的当儿,我拿出相机,拍下多天来的出发必经之地——大阪站,以及同处一栋大楼的Daimaru大丸购物中心。【见右图】

抵达大阪站,入闸上楼到月台搭乘前往新大阪站 Shin-Osaka方向的列车。拉着笨重的行李箱、拎着随身大包包,担心会造成其他乘客不便,上车后便站在靠近车头车厢的车门。列车缓缓驶离大阪站时,望着窗外逐渐远去的大阪街景,以及三天前刚来大阪时见到的草木河川,内心燃起莫名的兴奋。大阪/奈良行程总算顺利完成、告一个段落,期待下一段在古色古香的京都Kyoto古都庆生之旅!🎎🎂😙

不到一会儿,列车抵达新大阪站。持有JR Pass的最大好处,就是无论路途长短,任你搭乘JR新干线次数不限,而且还可以预先划定座位,舒舒服服地前往目的地。由于时间充裕,我到站内提供座位划定服务的“绿色窗口”,安排前往京都的指定席位。💺

买好票后,时间还够我在新大阪站逛一逛,但拖着大包小包和行李箱,总觉得不太方便,便直接走向月台,等候10点40分到站的新干线Hikari 464”号列车🚅
 
再见大阪 VS 哈罗京都
列车提早进站。找到12号车厢14-E座位坐下,等待列车出发之际,看到窗外的新大阪站招牌,又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希望列车赶快开动。

列车准时出发。之前搭新干线前往大阪,我坐在左侧;现在从大阪前往京都也要坐左侧,在短短15分钟车程中,饱览先前没看到的风景。

列车在早上10点55分抵达京都站 Kyoto。一下车,马上呼吸到跟大阪不一样的新鲜凉爽冷空气。毕竟跟大阪相比,京都没那么多高楼大厦,山水园林则较多,环境也更清幽洁净。
 
抵达京都后,第一件事便是先找储物柜存放行李。我在
京都车站内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储物处【见右图】。

入口处人来人往,还是最里面的储物柜比较安全吧?(PS:回头想想,太里面也不妥,万一歹徒从人少的地方下手,不就完了?😯)走到最里面,看看哪个物柜最合适。边走边找看有没有号码容易记的,最终相中了一个大型储物柜『¥700』。🛅

离开前,用相机拍下储物柜与入口处,深怕自己真的忘了储物处和储物柜在哪里,找不回行李就糟糕了。😛


🦊 京都第一站:搜狐 🦊

放下行李后,脚步轻快许多。接下来,从京都站搭乘JR奈良线前往下一个地点——稻荷站。入闸后,马上看到一辆外观很复古的绿色列车停靠月台。隐约听到车门关上前发出的声响,深怕错过这班列车,便赶紧上车。果然,车门不一会儿就关上。

仅两个站,稻荷站就到了。一下车,马上察觉到车站及月台与众不同之处:漆成鲜红色的柱子和横梁,让人联想到红色鸟居;站内也有狐狸图案,跟我即将造访的景点—— 伏见稻荷大社 Fushimi Inari Taisha 息息相关。
 
踏出车站,越过一条很小的马路,即见一座红色鸟居、一块刻着神社名字的石碑,以及一尊灰色狐狸雕像。【见左图】

神社建于711年,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同时被誉为“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神社保佑农业与商业,因此吸引各地信徒前来祈求生意兴隆。


守护神社的神兽
日文“稻荷”意指狐狸,也是这座神社的守护神兽。因此,神社内外处处都可见到狐狸身影。【见右图】
 
一之鸟居(左)与二之鸟居(右)
接近中午时分,稻荷神社到处人山人海,要避开其他访客拍照实在不易。可见这座神社的人气有多旺!

跟昨天DAY 3拜访的春日大社一样,这里也有两道红色鸟居【见左图】。不同的是,两道鸟居间隔仅约一两百米,不像春日大社那样,从“一之鸟居”要走长约10分钟的路才抵达“二之鸟居”。【详情见Travel@40: JaPanDA!! (DAY 3)

过了两道鸟居,便是大社正门——楼门Romon【见右图】。据说,当年的统治者丰臣秀吉向大社神明祈求母亲病愈。母亲康复后,丰臣秀吉便在1589年捐赠修建了这座朱红色大门。

猛一看,大社的楼门跟昨天春日大社的正门还有几分相似。要不是左右两旁有守护神兽狐狸雕像,不然就会有时空交错的错觉。
 
先在楼门旁的洗手台洗手。拾级而上、穿过楼门,回头一看,门口正好同两道鸟居重叠、形成一条直线。【见左图】

想拍下这个意外发现,但神社人气真旺,我一直站在门口尝试捕捉画面,但总有访客进出楼门,坏了我好事!(PS:搞不好我一直站在门口等待时机的同时,也坏了其他在楼门前面、想拍张楼门访客清场画面的好事......😝)

守株待兔好一阵子,终于让我逮到一次清场机会!✌

外拝殿(左)VS 内拝殿(右)
转过身,首先看到的是
红色长方形建筑物的外拝殿Gai-Haiden。这里主要用来摆放供奉神明的祭品。

绕过外拝殿,便看见以红绿弧形唐门为建筑外观内拝殿Nai-Haiden拾级而上,便来到参拜大殿。

站在一旁观察:参拜者投币后,握住红白色绳索摇动挂在屋檐的大铃铛几下,召唤神明,跟着拍手两下、双手合十默默许愿,完成后鞠躬拜拜即可。看了几次后,自己也上前试试。不太确定自己有没有做对,而且也只能用华语默默许愿(祈求旅途顺利)。心诚则灵,我相信神明一定能够明白和感受到我的诚意。

这时,神殿右侧响起了音乐。发现人群聚集,我也凑过去看热闹。原来是两名神社女巫正在呈献酬神舞蹈。她们手持摇铃,随着鼓笛乐声,缓慢优雅地舞动身体看了大约10分钟,还是继续前往其他景点


🎏 千本鸟居 🎏

千本鸟居入口处
从拝殿后方绕到一处阶梯往上走,马上看到一排巨大的鸟居。这里就是神社最著名的景点——千本鸟居 Senbon Torii的入口处。【见左图】

由于神社保佑农业与商业,因此鸟居主要是由商家机构捐献竖立,上面刻有捐献者或机构的名字。鸟居从这里通往后山,总长大约四公里。一道又一道的鸟居,形成了如同红色隧道般的壮观景象。

入口处的鸟居又高又大,经过长时间在户外日晒雨淋,略微褪色。

兵分两路
继续往前走,忽然看到前方的鸟居“兵分两路”!【见右图】。↖↗

毕竟有“千本”嘛,鸟居不这样分的话,整个地方应很难容纳得下这么多个吧?

这里的鸟居规模比入口处更矮小。右边是入口,左边则是出口。只见一大班访客涌进右边猛拍照,我看人这么多,还是等一下下再进去

千本鸟居
站在交叉口等待之际,发现有几个头脑精明的访客趁左边没有访客走出来时,偷偷溜到左边鸟居拍照。这样不但可以拍到“清场”照片,也不必跟其他访客人挤人、当背景。但因为是出口,所以难免会出现访客入镜的情况,而且最好在不阻挡访客出来的情况下拍摄,才符合礼仪。

我也决定跟风,等待机会在左边鸟居拍照。看到两个女生正在互拍,我凑上前、提议帮她们拍合照,再请其中一人帮我拍。她们爽快地答应,也帮我拍了张美美的全身照!耶 ~ ~

拍好照,我转入右边鸟居,开始我的“鸟居隧道”步行体验!

鸟居转角处拍照最好看!
“鸟居隧道”是一条绵延的上斜坡道。往前走,一根根红橙色的鸟居从头上掠过,感觉像是列车穿越铁架桥般。偶尔从鸟居缝间瞥见外面的天空、绿林与河流,边走边听着虫鸣鸟叫、树叶晃动
潺潺流水
声,心情也变得平静,颇具禅意。

发现鸟居要在有弧度的转角处拍照最好看!要是前方或后方有游客,可以停下脚步,等访客走开“清场”后再拍也不迟。📸💁

走了约10分钟,终于看到“鸟居隧道”的出口!踏出最后一道鸟居,视野忽然开阔。这里是奥社奉拜所,也就是遥拜神山稻荷山的场所。这一天可能是有什么庆祝活动吧,周围都搭起了白色帐篷,人潮也比较多。

走到神殿前方,双手合十拜拜,以示尊敬。绕到神殿后方,那里有一对石灯笼,顶部各有一个圆形石头,叫做“重轻石 Omokaruishii”,是以举重方式来占卜:站在石灯笼前默默许愿后,举起石头。如果感觉石头的重量比想象中轻,就表示愿望会成真;相反的,愿望则不会实现。我尝试许愿,但在拿起石头的那一刻,感觉石头比我想象中重!残念~😩 只能说服自己:这只不过是个好玩的传说罢了,无需太在意。🔮

绕到神殿左侧,看到又有一排深入山林的红色鸟居,
入口处矗立着一对狐狸守护神兽石像。这是通往山上、第二阶段的千本鸟居。【见左图】

看看手表,已快接近下午1点了,心想:待会儿还有其他行程要赶,时间宝贵,我看还是不要再往前走。就这样,我回返刚才第一阶段的千本鸟居出口处,再沿着右侧的鸟居下山离开。

踏出千本鸟居,我沿着梯级往右走,来到一个跟正门一样大小、通往商店街的大鸟居。这里是神社后方参道的出入口处,相信是为了疏导访客、以免正门出现拥堵情况而开辟的

商店街熙熙攘攘,我找到一家手工艺品店,买了一个红色鸟居木制饰品,以兹纪念。但在回国后,可能是潮湿气候的关系,鸟居竟会褪色,像极了千本鸟居入口处的褪色鸟居!

唉,也许鸟居真的只能由神明所拥有,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是无法“拥有”鸟居吧?🚪


🍜🐦 狐狸午餐 🐦🍜

豆腐皮乌冬面(左下)、烤麻雀(左上)、
烤鹌鹑(右上)和一杯热乌龙茶
肚子饿了,是时候享用午餐。我在商店街找到了这家叫做日野家 Hinoya的餐馆。这是一家百年老店,1916年开业。

向店员表明入内用餐,店员带我到一张榻榻米长桌位,需要先脱鞋才能入座。我点了稻荷豆腐皮乌冬面(PS: 日文Kitsune Udon中译为“狐狸乌冬面”)、烤麻雀烤鹌鹑。据说,豆腐皮、麻雀和鹌鹑都是狐狸的最爱,这餐可谓“狐狸午餐”!!🦊🍴

豆皮乌冬面看似简单清淡却很美味,尤其在冬天享用热腾腾的面食,足以吃到碗朝天!🍜

生平第一次品尝的烤鹌鹑和烤麻雀也不错,风味十足。跟烤麻雀相比,鹌鹑比较多肉,口感像极了烤鸡肉;烤麻雀则较干柴,骨头多又细,虽可吞食,但小熊猫还是吃不习惯,骨头频频卡在牙缝间,好痛啊~😭🍖

吃完已是下午2点。带着麻雀骨头顶齿缝的窘境,我结完帐离开,往稻荷站方向去。本想拍张月台照,但月台人潮众多,我尝试移动到人比较少的地方,正想掏出相机,就看到电车从远处缓缓驶来。只好随其他乘客一起上车,告别了这个充满“狐幻”的鸟居世界。


🚍 京都搭巴记 🚍

回到京都站,我走到外面的巴士总站,准备搭乘巴士到下一个景点为确保没记错巴士号码,我走到一处印有巴士路线资料的柱子,再三确认。这时,一位老伯上前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场景似曾相识,就跟我DAY 1 查看大阪梅田地下街地图时一模一样!【见Travel@40: JaPanDA!! (DAY 1)

我想:这应该是商场、巴士公司等日本企业特别安排人员留意是否有顾客查找地图资料,并主动上前提供协助。虽然我不太愿意被“服务”,但这也算是日本企业对顾客的一种体贴吧?我只好用简单的日语询问:100号巴士有没有去银阁寺?老伯很热心地回答“是”,还指点我去哪一个候车处等巴士、巴士几分钟后出发。我于是谢谢他,然后走到候车处等巴士。

根据资料,京都的巴士都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时需要抽车票;下车时,则需对照车上的显示屏来支付相应车资。巴士抵达时,我谨记步骤上车,挑了左侧座位坐下,这样就可以随时留意到站下车。🚏🚌

车程长约半小时,前段路程可暂时放松、欣赏沿途风景。原来巴士途经京都多个著名景点,包括DAY 5要去参观的清水寺(PS: 敬请期待~),以及本次旅程没有参观的平安神宫八坂神社三十三间堂等,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

到了后段车程,我打起精神,准备随时下车。比较紧张的是支付车资的部分,我需要一边留意显示屏跳动的情况、一边掏零钱付车资。当巴士行驶到一处,看到路牌指着“银阁寺”就在前方时,我赶紧按铃。巴士在路边停下,车上几名乘客也在同一站下车,我尾随他们,并把车资和车票投入车资箱后下车。


❅ 银色世界 
 
沿着笔直的斜坡一路往上,走到尽头,便是接下来要参观的景点——银阁寺 Ginkakuji

银阁寺,本名“慈照寺”,1482年开始兴建,工程长达8年。这段期间因为战乱、财政吃紧,以致寺院规模无法像京都另一个著名景点——金阁寺Kinkakuji(PS: DAY5时参观,敬请期待!)相媲美,但还是颇具特色,而在1994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踏入总门右转,一片高耸的植物墙长廊展现眼前。这里叫银阁寺垣,据说是为了要净化心灵、与世隔绝而设立的。沿着这条长廊走,感觉像是穿梭时空、回到禅风盛行的日本古代。

走道的尽头左转,就在中门的前方是售票处,必须买票入场参观『
¥500』。有趣的是:付钱后,售票员递给我的“门票”竟然是一道平安符!【见左图】

带着“平安符”,我正式踏入银阁寺园地。经过偌大的仓库,再绕过一面白墙,马上就看到银阁【见右图】。

银阁也叫“观音殿”。银阁本应像金阁寺一样,在外墙贴上银箔,但当年因战乱频频、财政吃紧,银阁没有贴上银箔,显得平淡无奇。

可是,一到冬天,银阁的屋顶和屋檐都披上了一层白雪,展现“银”之本色。我有幸亲眼目睹披上银装的银阁,感受它的“银之美”。❆🏯

银阁附近有一片由白色及灰色砂石特别刷出的银沙滩 Ginshadan,以及一个由砂石堆砌而成的圆锥形体,叫做向月台 Kogetsudai。【见左图】

据说,这是东山文化的典型代表象征,属于枯山水庭园风格造型。当中的向月台,目测约有一个人的高度,形状如同富士山,一般认为在满月时,它可以把月光折射进银阁,让银阁展现“银”之本色。🌙🗻

东求堂
银阁的斜对面则是本堂Hondo东求堂 Togudo【见右图】。就在我转过身看着东求堂时,原本紧闭的大门突然敞开。原来是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把门打开,相信是为了让这个“国宝级”建筑物通一下风吧?🎐

据说,东求堂银阁是院内未受战火、地震等天灾人祸摧毁,得以保留至今的两座古迹。

走过小桥流水,来到一处叫做洗月泉 Sengetsusen的地方。这里有一道天然小瀑布,直流而下的泉水打在一块石头上,力道看起来不算强。经年累月下来,周围的石头都长了青苔。

登上洗月泉旁的一座竹桥时,发现水中一块石头及周围,竟布满了钱币!【见左图】

原来这是当地人俗称的“power spot”(灵地),不少访客会在此许愿,然后朝石头丢掷钱币,要是钱币落在石头上,就表示愿望会实现。我也入乡随俗,试投了1円,结果钱币太轻,没丢中......😝

不过,池里的钱币真的好多耶,应该改称“洗钱泉”吧?💰

过了桥,沿着石阶梯往上爬,大约5分钟左右,便抵达一处观景台。访客可在此俯瞰银阁寺全景,也可远眺京都市。
沿着石阶梯走下山,回到银阁前方。绕着银阁前方的锦镜池畔走向出口,可从另一个角度近距离欣赏银阁。

发现原来在银阁的屋顶上面有一只凤凰铜雕像。凤凰乃皇室象征,也是观音的守护神兽,意喻驱走邪恶,守护着这座寺院

来到出口前的休憩处,看到厕所和纪念品店,才终于感觉自己回到现代。


🚧 人生的哲学之道 🚧

踏出银阁寺,沿着斜坡往下走回到路口。原来刚才下车的地点是银阁寺桥,下方还有一道小溪,叫做白川疏水道。而这里正是另一个著名景点——哲学之道 Tetsugaku no Michi 的起点。

这条长约两公里的小径,沿着疏水道而建,是当地居民非常喜欢散步的地点。

“哲学之道”名称的由来,跟20世纪初在京都大学任教的一位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有关。由于他常在此散步沉思,散步道因此而得名。

河道两旁都种了樱花树,春天花开时,想必非常壮观;但在冬天,只见一棵棵花叶全部凋零的枯树矗立河道旁,给人一种萧瑟荒凉凄美的感觉。

由于这条小径可通往下一个地点,我尝试体验一下走在“哲学之道”的滋味。一路走着,周围非常幽静,人影不多,偶尔还能听见虫鸣鸟叫流水声,感觉平静、悠然自在。

有时,忽然觉得太安静了,心里有些惶恐不安。走了一段路,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走错路,内心一边挣扎、一边要说服自己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

我想,这条“哲学之道”应叫做“人生之道”,能够把人生经历全体现在这条小径上,让我不断反思自己的人生。🤔


 🍵 京都贵妇下午茶 🍵

Yojiya Cafe入口处
走了大约10分钟,来到分岔路口,见到一个路牌写着
Yojiya Cafe。哈,果然没走错!这里就是我要光顾的下一个地点。

Yojiya是京都知名的化妆品品牌,据说是京都的舞台剧演员和艺妓经常使用的,就连商标也是一名貌似艺妓的女子。

而这家Yojiya Cafe结合餐饮与零售为一体,主打京都贵妇下午茶体验。

走进店里,向店员表明人数、有无订位后,再用日文填写姓名。接着,店员引领我脱鞋,到一间榻榻米室等候入座。

等待之际,我打量着小房间,里面摆放了Yojiya品牌的周边产品,如T恤、帽子等。【见左图】

一方面忙着自拍,一方面也是因为用日文写姓名、不太习惯听,当下没听到店员呼叫我,下一秒才惊觉,马上回应她。真歹势!

店员把我带到一间面向日式庭园的榻榻米室,席地而坐。
室内还有另外三、四组客人,大家都一律面向这片庭园【见右图】,宛如在欣赏一幅画。这也算是店家的卖点之一。

日本人对于园艺造景十分讲究,园内还设有日本庭园经典的石灯笼、碎石走道和红伞。偶尔会有一、两个客人走进庭园参观、意外闯入“画”中,顿时形成有趣的画面。😂
点了热饮套餐 Hot 
Yojiya Set¥1100』,等了大约10分钟,店员终于端上茶点。套餐包括:热抹茶卡布奇诺抹茶雪糕红豆栗子泥最中(日式月饼)

正犹豫该先喝热饮,还是吃雪糕?想了想,还是先吃雪糕,以免融化。我拿起其中一块像是威化饼的最中来沾点雪糕吃,后来因为最中太薄易碎,只好把另一块当饼干来吃,红豆栗子泥则用汤匙一口一口舀来吃。

直到很久以后才知道:原来红豆栗子泥应该是夹在两块最中之间来吃的!哈哈,希望我当时自创的另类吃法,没被店员投以异样眼光吧?🙄

店家用抹茶粉把Yojiya商标洒在卡布奇诺泡沫上,这样的搭配及呈献方式还蛮特别的。抹茶加卡布奇诺等同于鸳鸯,但由于牛奶和抹茶的味道及香气较出众,所以感觉比较像是喝抹茶latte。

享用完京都贵妇下午茶,休息够了,我于是拿了折好并夹在日式锦囊里的帐单(果然够贵气!),起身前往柜台付钱。

踏入宝山,当然不能空手而归,我也要光顾一下位于庭园另一端的Yojiya零售店。

踏进庭园,往左边一看,正是我刚才享用下午茶的榻榻米室。原来我也闯进“画”里了!😛

之前已做好功课,知道店家有卖四种香味(柚子、樱花、抹茶、白米)的肥皂礼包¥1296(含税)/包,刚好可买给同事作纪念品。

买好东西已是下午5点多,天色渐暗。赶紧走向外面的大马路,寻找巴士站回返京都车站。


🚌 回返市区 🚌

站在路口时,一名金发碧眼的女生上前,用英语问我:巴士站在哪里?我一时间脑袋转不过来,竟用日语回答:Sumimasen....😲???

我发现说错了,便立即转换语言,以英语解释:我不是本地人,我也在找巴士站。左右张望,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个巴士站,便兴奋地告诉她。这时,她忽然指着对面一处园林说:想趁天色未暗走访(PS: 我对Yojiya Cafe周边不熟悉,可能是某个著名景点吧?)。我看她单独一人,天色渐暗而且又是去园林,不免担心她的人身安全,就暗示她说:景点也许快关门了?她依旧淡然回答:看一看无所谓。我也不勉强她,就跟她分道扬镳。

西方女性的作风果然跟我这东方女子大不同。出门在外,我时刻以个人安危为主要考量,有危险或冒险的事绝对不做。而她却可以把安危置身其外,随心所欲地探索世界。这我绝对做不到,但也不认同这是正确的,或是我该学习的榜样。只希望她那次的旅程一切安好。🙆

继续往前走,才发现巴士站比我看到的还更前更远。抵达巴士站,打量一下站牌列举的巴士号码。没有熟悉的100号巴士,但有10X号巴士,心想:应该也可以回返京都巴士总站吧?一边仔细研究站牌资料,一边留意巴士是否到站。当10X号巴士抵达,我鼓起勇气,走到巴士前门,向巴士司机挥手示意。司机打开车门时,我便用简单日语询问巴士有没有去京都车站?他点头,我于是赶紧走到后门,登上巴士坐下。

窗外天色由暗变黑,只觉得路途很长,途中经过当地知名的购物大街(三条通、乌丸)。巴士兜兜转转大约一小时后,终于看到了熟悉的京都塔京都车站,内心也踏实许多。


🏨🏃 来回酒店与车站之间 🏢🏃

巴士在总站停靠,我迫不及待地赶快下车,回到储物柜处取回行李,然后一路走向今晚下榻一晚的酒店——天然温泉花萤之汤别墅 Dormy Inn Premium Kyoto Ekimae。🏨

选择这家酒店,因为酒店距离京都车站不远,只需步行大约5分钟即达。最厉害的是:顶楼设有天然温泉大浴场,住客可免费享受泡汤。今晚可以去试一试!😘

在酒店柜台办好入住手续后,搭电梯到六楼,右转即达今晚入住的
621号房间。打开房门,发现里面原来还有一道拉门,把玄关和卫浴盥洗设施同睡房隔开,十足的日式旅馆风格。

放下行李、清理一下房间后,眼看已快7点半了,我于是跟熊旅伴暂别,踏出了客房。

踏出酒店,感觉到冷风阵阵。发现有个通往地下商店街的入口处,据旅游书介绍,地下街可以直达京都车站,不妨试走看看,顺便避一下“风”头。

论规模,京都的地下街不如大阪的地下街,感觉跟新加坡的地铁站连道较相近,主要是为方便乘客通往另一个地铁站的同时,增设零售租用空间。沿着指示牌,我很快便抵达京都车站B1地下层的伊势丹(Isetan)食品部

私の生日蛋糕
来这里的最主要任务,是为了买生日蛋糕!🎂 食品部的蛋糕柜台众多,有分日式和西式的,看得我眼花缭乱,“选择困难症”发作中....... 😵

兜了几圈,最终决定买下一块价格不菲的草莓蛋糕(Strawberry Shortcake)『¥615(含税)』。后来上网一查,店家叫做Henri Charpentier,在东京银座开业近半世纪。蛋糕造型仿效商标的三根点燃蜡烛及桌台,而三个草莓代表蜡烛。当作生日蛋糕正合适!👌💯

店员主动询问:蛋糕是否需要写上名字?我回答“是”。她于是把纸笔递上,请我写下名字,然后把纸张连同蛋糕一起交给后面的厨房人员。接着店员问我需不需要蜡烛和刀子。我说:只需要四根蜡烛、不用刀子。斗胆问店员有没有提供火柴或打火机?店员摇头说没有,我只好另想办法。

原来厨房人员把我的名字写在一片巧克力,然后插在蛋糕上。店员再三跟我确认名字是否正确,便把蛋糕装进纸盒里。大功告成!

买好蛋糕,已接近晚上8点。心想:拎着蛋糕不方便,反正酒店这么近,还是先回去放下蛋糕,再去下一个景点吧。回到地面层,虽然冷风阵阵,但一心只想赶快回酒店的我,也管不了那么多。发现路口有家便利店(其实酒店隔壁也有便利店),便进去找找看有没有打火机。果然,就在架子前下方发现了打火机『¥162』。

过了马路、沿着建筑骑楼走,就不会被冷风吹袭。回到酒店,搭电梯上楼,走到客房开门进去,把蛋糕放进冰箱后,跟熊旅伴们再度道别,第二次踏出房门。


京都塔照亮古都
🗽 烛光晚会 
🗽

今晚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便是京都著名地标——京都塔 Kyoto Tower。【见左图】

京都塔建于1964年,外形像日本佛教寺院常用的蜡烛,寓意照亮古都。塔高131米,代表当时京都市的人口,也是整个京都市建筑物高度限制下的唯一例外。此外,塔身仅800吨重,不使用铁骨支撑,被誉为当时的建筑学创举。

京都塔只开放到晚上9点,眼看已是8点多,便冒着寒风走上街头,想在最快的时间抵达京都塔。抵达京都塔下方时,赫然发现正门竟围了起来!😱😱

还好,大厦只是在进行一些装修,京都塔入口处改在另一端。绕道走进大厦,向柜台人员买票 ¥700』后,便搭乘电梯通往塔顶

电梯徐徐往上升,门边的显示屏展示所在位置的高度。原来从塔底到展望台,足足有100米高!

电梯里只有我和另一位年轻的男访客,但我不太好意思劳烦他,也怕他觉得我很无聊,连电梯显示屏也要拍(😅),只好尝试在狭小的空间里自拍。

那位男子见状,主动开口问我要不要帮忙拍?哈,既然人家都开口了,我也不好意思地拒绝,便请他帮个忙。好有绅士风度,谢啦~😉

蓝色精灵......😝
电梯门一打开,迎接我的是打着
蓝色灯光的展望台。在这样的昏暗环境下,不太适合访客自拍,因为拍出来的效果不佳,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Smurf 蓝精灵”。Lalalalalala..... 🍄

不过,外面的景色倒是能够清晰捕捉。所以,我相信管理层如此安排,无非是为了让访客能在不受室内灯光干扰下,好好地欣赏古都夜景。🌃
京都塔几乎360度无阻(除了塔外的红色围框【见右图】),可清楚眺望四面八方的街道和建筑。据说,京都街道的规划如同棋盘,非常整齐规律。

转了一圈,把京都夜景全都收入眼帘。试图寻找今天拜访过的伏见稻荷神社和稻荷山,以及银阁寺,但视力有限,顶多也只能往大概的方向遥望罢了。👀

走下一层楼,看到的景色跟上一层的差不多,差别在于灯光较亮、不再是蓝灯,而且看得到塔下方的街景。

不过,这里却让我发现了一个好玩的机器——DIY铸币机!【见左图】。

首先,访客在机器旁的纪念币贩卖机选购心仪的纪念币『¥400』,然后把纪念币放进机器中间的一个圆孔、图案正面朝上。接着,利用屏幕拼凑出自己想在纪念币刻上的字或图案,完成便可启动机器开始打印。打印结束后,将纪念币取出。

虽然DIY难免有些小瑕疵(年份“2017”居然打漏成“207”!😨),但这也算是对自己在DAY 4 和3X岁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留下的小小纪念。

眼看快要晚上9点,京都塔差不多要打烊了,还是先行离开。回到街上,忍不住再仰望一下那座散发着纯白光芒的京都塔,就像是在黑暗中燃烧着的一根巨大蜡烛,让人感觉平静安祥。

京都塔的对面,则是设计极具现代感的京都车站 Kyoto Station【见右图】。它是日本第二大火车站,仅次于名古屋站。整个建筑工程历时6年,1997年落成,今年刚好满20周年!

由于建筑设计以钢筋架构和玻璃屏幕为主轴,跟古色古香的京都格格不入,一度引发当地居民和政府之间一场“传统VS现代”的辩论。还好,车站最终还是得以建成。

本来还想进去车站逛一逛的,但觉得又冷又累,我看还是算了,干脆回酒店休息。


🍜 深夜食堂 🍜

因为冬天的关系,指甲边缘常脱皮,每次不小心碰触到,就会隐隐作痛。经过酒店隔壁的便利店,想起了这件事,便进去买OK绷『¥238』。可能真的太累了,当下竟然没有想到自己还没吃晚餐,不然也许就会在便利店买点吃的当晚餐。

走回酒店,准备搭电梯回房时,发现电梯旁的餐厅非常热闹,再看一下门口放置的招牌,才猛然想起酒店有提供名为“夜鸣きそば Yonaki Soba”的免费夜宵招待——京都酱油拉面。【见左图】

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餐,正好可以解决一餐。走进餐厅,向服务生出示房卡作证明,服务生记下资料后,递给我一张号码纸,并请我先找位子坐下,等候号码叫唤。哇,酒店厨师现点现煮耶!

餐厅里人山人海,有的客人还穿着酒店的温泉浴袍吃面呐!我单独一人,选了个靠窗、面向面小花园的座位,边休息放空、边欣赏小花园。

不一会儿,就听到服务生呼叫我的号码,我便起身回到点餐处,服务生示意我拿着汤匙筷子,用餐盘端着热腾腾的拉面,回到刚才的靠窗位子坐下享用

酱油汤面里加了几条竹笋和紫菜,看似简单却很美味,还很大碗呐!Oiishi desu ~ ~ 😋👍🍜

饱餐一顿后,在归还碗筷汤匙、离开餐厅前,向服务生说声谢谢。这时,忽然想起晚上要洗衣服,需要用到熨斗,便到柜台借熨斗。柜台人员登记资料后,便到后方拿出熨斗和烫板,原来两者装在一个盒子里,既轻巧又方便易携。好厉害哦!👚👕

回到房间,先拨电回家报平安。放下电话后,便开始整理待会儿到酒店楼上泡温泉和洗衣需要用到的东西,以及明天入住日式旅馆和在车站托放行李的物品。


准备泡汤!
泡汤体验 

眼看已快晚上11点,尽管东西还未收拾完毕,但心想这个时候还是先去温泉浴场体验一下。换上早前在餐厅看到其他客人身穿酒店提供的温泉浴袍【见左图】、绑好头发,一手挽着浴巾和衣物,一切准备就绪后,便离开房间,搭电梯到位于顶楼(9楼)的天然温泉浴场——花萤の汤。💦

楼上空无一人,猜想:可能是过了繁忙时段。看来等到深夜才来泡汤的决定是正确的。

只见入口处分男女两边,我尝试推开“女汤”的门,但门是上锁的。旁边有个保安密码门锁设备,但不知如何使用。  

正考虑要不要下楼问柜台人员,刚好有一群日本女生来到,只见其中一人按下保安设备上的通话键,用日语跟对方询问后,按了几个钮,便可以开门进入。🚪

我不好意思凑上前,只好等她们进去后,再依样画葫芦。但是,按下通话键后,另一端传来一把日本男声,我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开口,一直“ano...ano...sumimasen....”地想着要如何用日语表达。可能对方猜出我不是日本人,便直接用英语问我。少了语言隔阂,我瞬间放下心头大石,用英语回答:我不知道怎么进入浴场。对方告诉我当天的密码后,我尝试输入,门果然打开了,便向对方道谢。(NB:浴场严禁拍摄,接下来只能通过叙述,但千万别想入非非哦!🔞)

进门后,我沿着走廊寻找浴场,沿途还发现了自助洗衣间,待会儿可到这里洗衣服。再往前走,就看到了浴池、淋浴间、化妆间和更衣室,里面原来还有不少人。知道日本人对赤裸淋浴泡汤习以为常,虽然心里难免觉得别扭,但是大家都是女人,袒胸露背应该没关系,反正人在异乡,没人认识我,只要眼睛不要盯着别人看(即使是同性,也是不礼貌的!)、眼神没有接触,就可以避免尴尬。

走到更衣室,把衣服和随身物品留在储物柜里锁上。怎料,一踏出更衣室、准备走到淋浴间时,一个4、5岁男童居然迎面奔来!呀达,怎么会有男生(虽是小孩子......👦),而且这样被他看光光! 😳 只见他的妈妈(香港人?台湾人?)尾随其后,身边还跟着另一个年龄比男童大一点的小女孩。我一脸尴尬地伫着,内心暗暗O.S.:“这个妈妈怎么可以把男孩子带进来?!”,但我又不好意思说什么。唉,真的是欲哭无泪呀~~呜呜......😭

不管啦,赶紧到淋浴间冲凉。日本人习惯在入汤前,先洗净身体。不过,淋浴间并不像游泳池那种可以关上门的,而只是加设隔板作区隔。酒店有提供洗发水和沐浴露,淋浴间设花洒、镜子和面盆,坐在高凳上冲凉,感觉挺新鲜的,但就是不敢直视镜子,怕一个不小心瞄到其他人。洗完后,用花洒冲洗一下凳子和淋浴间,以示对下一个使用者的礼貌。

接着,我来到温泉浴池。酒店设有室内和户外两种浴池,但因为冬天+晚上的关系,户外浴池关闭。跟户外浴池相比(从网站照片看的),室内浴池比较像个迷你游泳池。跟游泳池不同之处,在于水温是热的,闻起来有淡淡矿味。据了解,这里的温泉水属于碱性泉水,有助舒缓神经和疲劳,对于像我一样的旅客最适合。

一脚踏进浴池,一时间还不习惯,只觉得好烫,硬着头皮继续走进浴池,然后赶紧找个角落,再慢慢让身体下沉浸泡水里。渐渐地,身体就习惯了热度。往后仰躺时,后
勺忽然碰到一个冰冷的东西,回头一看,原来是一根冰铁条,相信是为了让泡汤客降温而设。由于池里还有其他人,所以不敢四处张望,只好低着头或假装闭目养神。

过了大约10分钟,觉得泡够了,便起身离开浴池。浴场还设有一间桑拿室,但我没有进去瞧瞧(又怕与人四目相交...... 👀↔👀")。回到更衣室擦干身体、换衣时,听到后方传来笑声,忍不住回头一望,原来是几位女生(进门时那几个?)聚在化妆间嬉笑。本想看看化妆间有哪些设备,但又不好意思凑过去,就离开温泉浴场、回房间休息。

第一次泡女汤大众温泉,赞!


🎊👯 女人40!! 👯🎊

回到房间,已是晚上11点半。再过半小时,就要迎接我人生的不惑之年啦!

忽然想起:日本跟新加坡有时差。如果按日本时间计算,我可是提早一小时变老耶...... ⏳😂

赶紧清理收拾一下桌子,摆放倒数的时钟和小外甥Moomoo特别为熊猫姨姨画的生日卡。

快要接近午夜12点的时候,把刚才买回来的蛋糕从冰箱拿出来,插上四根蜡烛,一边点蜡烛、一边担心会触动酒店火警(🔥😅)。午夜12点一到,急忙拉了三只熊旅伴过来,轻唱生日快乐歌,许愿后吹熄蜡烛

🎁🎉  ~ ~ 🎉🎁
 
拿掉蜡烛后,我决定把蛋糕留到明天当早餐,但生日蛋糕吹完蜡烛,还是要吃上一口吧?于是把蛋糕上写着名字的巧克力挑出来吃,以巧克力代替蛋糕,先品尝一口“Sweet 40”吧!


🔌🌊 凌晨的洗烫衣记 🔌🌊

收拾桌子时,发现酒店的房卡夹里有一张写上温泉门锁密码的纸条。唉,我居然没留意到,真是太大意了!想趁温泉浴场凌晨1点暂时关闭清理前,回到洗衣间洗衣。于是,我拎着一袋过去几天穿过的衣服,再度离开房间。

规划行程时,得知酒店设有自助洗衣设施。为了节省行李箱空间,我只准备了四天、相等于一半行程所需的衣服,并计划好在第四天入住这家酒店时,把过去几天穿过的衣服全部拿去洗;洗好烫好后,接下来几天就继续有衣可穿。👕👖👚

搭电梯回到顶楼,既然知道门锁密码,就不用担心进不了。沿着走廊来到洗衣间,小小的房间里放着三台洗衣机和三台烘衣机,旁边的架上还放置篮子和装有洗衣粉的机器,供客人自取使用。

在竹林从未用过洗衣机、也未洗过衣服的我,懵懵懂懂地把衣服全放进右边的洗衣机,取了洗衣粉倒进去,然后启动开关。洗衣机开始动起来,我也兴奋地看着衣服在里面打转。可是,整个洗衣过程要半小时,我总不能傻傻地站在洗衣间等吧?心想:反正没有人会偷还在洗衣机里的衣服,干脆先回房间整理行李,半小时后再回来收衣服吧!

于是,我又回到了房间,继续收拾行李。还好事先有准备清单,只需根据清单所列,把东西分别装在行李箱、日式旅馆袋和随时包里就行了。

不一会儿,半小时快到了。我又踏出了房间、回返洗衣间。这时,已接近凌晨1点,四周非常安静,偶尔还有一、两个泡完汤的客人经过。突然想起:如果按照新加坡时间,这个时候才是我生日。而且我在日本过生日的第一个小时,居然是在洗衣间里洗衣服!😑"....

洗衣机终于完成作业程序,鸣响几声后,停了下来。我打开盖子,取出微湿的衣服。虽有想过使用烘干机(需投币使用),但我身上没带零钱,也不想再继续这样来回洗衣间,反正有熨斗,应该可以回房间把衣服烫干吧?就这样,我离开了洗衣间,再回到房间。

回房后,先去刷牙洗脸,随即投入烫衣工作。可是,要烫干衣服并不如想象中简单,总觉得衣服怎么烫都还是不干,但我不能放弃,只好硬着头皮做下去。还好开着电视机,才不至于觉得夜深人静时,一个人在生日这一天不眠不休地烫衣好凄凉。(*凄凉背景音乐响起~ ~🎶)

苦斗了近四个小时,惊觉已快清晨5点了,但还是有些衣服没完全烫干。心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便当机立断做决定:把所有衣服挂起来,让室内空调吹干;再不行,等明早起床后,再把衣服拿到楼上,用烘衣机弄干。

决定好了后,我把衣服挂起晾着,然后关灯上床就寝,结束忙碌的一天。Oyasumi ~ ~


To be continued つづ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